携手金融机构,向“老赖”亮剑!法信通举办专题讲座

2018-04-13 09:26:25来源: 大众网作者:郭威 石磊

  大众网济南4月12日讯(记者 郭威 石磊) 为加强金融机构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化解信贷业务风险能力,今天下午,在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组织的全省公司信贷业务管理培训班上,山东省高院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尹宗、大众网财经频道主编周海升,向全省金融机构信贷负责人,做了“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专题培训。

  作为全国第二家省级老赖曝光台,“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山东省银行业协会、济南仲裁委员会等单位联合搭建,并于2017年7月20日正式上线。

  2017年10月10日,中宣部、最高人民法院、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要在2017年年底前搭建完成省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为落实好通知要求, 2018年3月底,山东省银行业协会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法信通·山东省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对接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授信审批系统。

  本次培训旨在最大化发挥“法信通”平台对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和威慑力,进一步推广法院、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模式。

  

  “2018年是我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省高院将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为加快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诚信山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支持。”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尹宗表示,今年省高院把法信通平台列入各级法院解决执行难的重要抓手,同时大众网也将与各金融机构加强协作,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各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

  据王尹宗介绍,法信通·山东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上线以来,共收录典型“老赖”信息65万余条,发布悬赏金额累计400余万元。

  

  培训会上,大众网财经频道主编周海升向与会者详细讲解了“法信通”平台功能模块和目前的运行情况,并就金融机构如何借助平台对老赖进行防范和惩戒解答了金融机构的疑问。

  据周海升介绍,法信通平台设置了被执行人查询、法律服务、众播抓“老赖”等10多个特色栏目,汇聚了全省各级法院发布的抓捕“老赖”的悬赏公告。平台除了具有曝光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外,还在全国首次具备了曝光了限制高消费失信被执行人的功能。另外,社会公众还可在平台上举报、查询“老赖”,获取法律咨询服务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众网将联合全省各金融机构,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其授信审批系统,对失信被执行人实现贷前防范、贷后惩戒、重点曝光、线索查控等,同时也将联合省高院执行局、新闻媒体、各银行机构开展现场直播“抓老赖”等执法活动,共筑“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社会环境。

  

  今天的培训会上,原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做了“公司信贷风险管理”的专题培训,来自全省各金融机构的信贷、授信管理部门的业务人员和客户经理近300人参加。据悉,本次培训为期两天,明天除了孙建林“授信操作风险防范”专题授课之外,还将邀请原省高院副厅级审判员、济南金融仲裁院院长冀怀民给全体参会人员讲解“运用仲裁方式化解信贷业务风险”。

  培训会一结束,就有金融机构前来咨询如何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授信审批系统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