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遭挤压 惩戒力度大

2018-05-16 10:52:28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作者:侯月

  “找到了!”

  日前,历城区法院借助公安机关侦查手段对不确定下落的被执行人进行查控,顺利锁定两名被执行人的位置信息,随后迅速将被执行人牛某拘传。迫于法律的权威与压力,牛某积极配合法院工作,决定将名下的房屋依法处置变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济南法院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公检法联动,“互联网+执行”等活动,善用征信、拘留、罚款、拘执、悬赏等强制措施,穷尽手段打击“老赖”,不断挤压“老赖”的生存空间,保持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高压态势。

  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效果,济南中院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要求在济南两级法院已立案执行却未履行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必须于2018年6月30日前到执行法院依法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未按期履行义务的,法院将依法采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等联合信用惩戒措施。对于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裁定的,依法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涉嫌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法院将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依法追究被执行人、担保人、协助执行义务人的刑事责任。

  通过采取一系列执行强制措施,执行工作的威慑力、公信力有了大幅提升,执行案件中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有了显著增强:今年一季度,济南法院新收执行案件13869件,结案6363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达16.08亿元,将1326名被执行个人和426家被执行单位纳入失信名单库并限制消费,255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针对济南法院执行工作的实际,济南中院还提出了三个100%的目标,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100%在法定期限内执结;无财产案件终本合格率达到100%;全市两级法院100%按期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

  “下一步,济南中院将举全院之力,集中一切可以集结的力量,用足用好强制措施,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力度,不断拓展曝光‘老赖’渠道,进行精准追逃,以决战决胜的状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济南中院执行局局长杨雷说。

  市中区法院

  厂家耍赖 强制腾房

  日前,市中区法院法官严格按照执行程序,对位于章丘区的一座水泥厂进行强制腾退。

  2002年10月,济南某实业公司与济南某水泥公司签订资产租赁合同,约定将实业公司的厂房、场地、设备等资产租赁给水泥公司使用。2015年11月,实业公司以水泥公司未按合同约定支付租赁费为由,将水泥公司诉至法院。市中区法院依法判决解除租赁合同,水泥公司腾空厂房、返还设备、支付租金等。判决生效后,水泥公司拒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法院遂决定强制腾房。

  历城区法院

  连夜拘传 “老赖”难逃

  4月23日晚8点,历城区法院执行局接到公安机关的反馈,长期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张某出现在莱芜市莱城区一家宾馆内,洪楼执行团队当即决定奔赴莱芜实施拘传。

  经过近3个小时的等待,凌晨零点,张某回到了房间。等被执行人休息后,执行干警打开了房门。浑身酒气的张某正好梦酣睡,法官直喊了他七八次才醒。搞清楚状况后,张某有意反抗,各种拖延,执行干警当即采取强制措施,给其戴上手铐,押上警车带回执行局看守。

  因张某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义务,逃避抗拒执行情节恶劣,法院决定对其依法拘留15日。

  平阴县法院

  宾馆堵截 “老赖”还钱

  平阴县银建超市申请执行孙某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孙某某由其家属向平阴县法院缴纳标的款5000元后,便以没钱为由表示不再继续履行义务,还跟法院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

  近期,法院获得线索,孙某某可能藏匿在济南某宾馆。第二天一早,4名执行干警从平阴出发,在槐荫区一家宾馆内发现孙某某。在向其出示相关证件手续后,孙某某抗拒执行。执行人员遂向其释明相关法律规定,说明如果继续抗拒执行,将对其采取拘留罚款强制措施。迫于法律的威慑,孙某某当场偿还申请人案款5万元,剩余的3万元也已达成和解协议。

  商河县法院

  拉网拘传 5人落网

  4月25日上午,一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向商河县法院执行局提供线索,称被执行人田某、孙某等人正在位于商河县郑路镇的家中。因郑路、孙集两镇有不少案件没有执结,很多被执行人长期躲藏,拒不到庭,商河县法院决定实施“拉网式拘传”行动。

  执行局调动10名执行干警先行赶赴被执行人住处,对孙某实施拘传,然后再奔赴其他被执行人所在村。历时4个多小时,涉及村庄20余个,依法对3名被执行人实施了拘传。当天,一名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还款协议;另外两名被执行人拒绝履行,法院对他们分别实施拘留15日。

  高新区法院

  释法明理 “老赖”腾房

  2017年8月,山东某公司以2089.63万元的最高价竞拍到了齐鲁文化创意基地14幢楼整栋,并且办理了相关手续,但几个月时间过去了,“老赖”王某将1-4层的房屋全部出租出去,并发动租户联合起来,以“签订租赁合同为由”拒不搬出。

  在执行法官悉心劝说下,1-4层的租户整体迁出。见这个法子没有奏效,王某自己强制占据5-6层,拒不搬离。执行法官多次耐心细致地向王某释明,按照法律规定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可能造成的后果,如果继续拒不配合法院工作,不仅自己得不偿失,还有可能对子女带来不良影响。

  最终,在执行法官劝导下,被执行人王某主动缴纳了欠缴已久的物业费,并腾出14号楼5-6层,整栋楼房顺利交付给买受人。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