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

2019-05-05 17:29:38来源: 人民法院报作者:

  4月29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甲天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会,对全省法院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出要求。

  研讨会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法治指数研究中心主任田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室主任吕艳滨分别就智慧法院建设的目标任务特别是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体系作辅导报告。省法院部分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各市中级法院院长和济南铁路运输中院、青岛海事法院、山东法官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机关各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研讨会。

  张甲天强调,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关于互联网治理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智慧法院建设方面存在的难点,对重点工作、困难问题弄清“要做什么、怎么做”,坚持强短板、补弱项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要把智慧法院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各级法院院长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亲自去抓、亲自去落实。要切实强化全院、全员参与意识,一线法官要全程参与软件开发,及时主动向信息技术部门反馈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技术研发和办案需求“两张皮”。

  张甲天要求,全省法院要全力以赴构建法院信息化体系,争取用两到三年时间建设成高标准智慧法院。要树立全省法院“一盘棋”思想,抓好顶层设计,加强规划统筹,统一软件开发,并在推广使用中不断改进和升级。要做到全业务网上办理,从立案、审理、执行到最终归档,实现全程留痕。要深入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让所有数据在网上运行,实现全省法院一张网、一网网到底。要建立严格的全流程网上监督体系,加强节点管控,确保案件全程可控制、节点可查询、进程可预期。要建立完整的公文流转体系,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以司法透明度评估指标为标准,加大对门户网站的改造升级,真正把门户网站建成面向社会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窗口。要建立完善绩效考核系统,动态、实时、精准地评价每位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的绩效,实现全院、全员、全时空监督管理。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实现对信息安全建设重要环节的全覆盖。

  张甲天强调,全省法院要凝心聚力抓好审判执行工作。各级法院院领导带头办案的同时,要养成看数据、用数据的习惯,亲自抓办案促办案,实时关注本院的质效情况、在全省的位次、与其他法院的差距,精准调研和分析案件,努力做审判业务的行家里手,不断推动审判执行工作实现新发展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