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戒“老赖”才能捍卫正义

2017-12-01 10:28:43来源: 嘉兴日报作者:

  原标题:惩戒“老赖”才能捍卫正义

  日前,嘉兴市法院在公交公司30多路公交车上发布了100多名“老赖”的信息,公交线路延伸到哪里,车载电视就会把“老赖”的信息播放到哪里,包括照片、姓名、地址和身份证号码。此前,为了解决执行难,市法院已采取了限制老赖高消费、锁定银行卡等各种手段,这次利用社会广告载体曝光,旨在营造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提高“老赖”的违法成本。

  这几天,一段“教科书式耍赖”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起了社会对“老赖”现象的广泛关注。两年前,唐山人赵某的父亲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肇事司机黄某拒不承担医疗费,反而进行“教科书式耍赖”,甚至在法院判决后,仍以“打太极”的方式拒绝赔偿受害人损失。之所以被称为“老赖”,是因为这些人并非没有履行法院判决的能力。“教科书式耍赖”虽然是极端个案,却折射出了法治社会必须攻克的“顽疾”——以“老赖”为代表的判决执行难长期存在,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无救济则无权利”。案件的宣判意味着社会层面的公平正义,只有判决得到执行、当事人得到补偿和救济,微观层面的公平正义才能彰显。如果不能有效惩治“老赖”,法律就会变成毫无约束力的“稻草人”,不仅难以实现公平、正义,更会对公序良俗、世道人心带来负面影响。

  “老赖”现象由来已久,司法资源有限,执行成本太高,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实际上,任何国家的司法资源都有其限度,司法机关在案件审理中已经下了大功夫,想要积极介入每一起案件的执行,并不现实。这就给“老赖”留下可乘之机。再加上有些“老赖”运用财产转移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了判决执行的成本。由此看来,面对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的“老赖”,只有调动更多社会资源,提高他们的违法成本,形成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制约,才能让“老赖”不敢赖、赖不掉。

  事实上,有效惩治“老赖”,市法院可谓穷尽各种措施,从限制老赖高消费到锁定银行卡等,全市不同系统、不同职能的部门相互配合,打通了信息沟通的障碍,布下天罗地网。这一次,以公交车载电视为惩戒“老赖”的利器,一方面,将“老赖”广而告之,形成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倒逼他们自觉履行义务,另一方面,也是提醒广大民众,既要远离“老赖”,更不要做“老赖”。如此,司法机关执行判决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效率却大大提高。今年前10月,全市两级法院办结执行案件23807件,执行到位金额约71亿元。期待在此基础上,嘉兴市司法机关继续提升依法惩戒“老赖”、加强判决执行的力度和效率,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