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县检察院重拳出击金融“老赖”

2018-02-07 09:24:08来源: 齐鲁在线作者:张修敏 王存添

  齐鲁在线2月6日讯(通讯员张修敏 王存添)近年来,郓城县检察院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把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犯罪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配强办案力量,依法从快从严,自2017年以来共审查批准逮捕各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案件26件28人,起诉20件22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5件17人,有效地震慑了犯罪,促进了全县经济金融秩序的好转。

  在专项行动中,郓城县检察院切实担负起检察机关应有的责任,专门成立了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选强配齐办案力量,加强对案件审查批准逮捕、审查起诉以及重大、敏感、疑难案件的领导、组织、指挥和协调,形成办案合力。坚持对重大案件的提前介入制度,对涉案金额大、转移财产、携款潜逃等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犯罪案件,建立并启动快速办理机制,依法从快受理、从快审查。

  工作中,针对逃废金融债务类案件法律关系复杂、牵涉面广等问题,郓城县检察院加强调研预判,遵循“谦抑、审慎、文明”的办案指导思想,既严厉打击犯罪,又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既正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主观恶意小、及时偿还债务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从宽处理,又强化立案监督,对办案中发现的银行从业人员犯罪一并监督处理,取得了正本清源,规范金融秩序的良好效果。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