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济南21577人、4541家单位被法院列入老赖黑名单

2018-04-26 09:26:05来源: 齐鲁壹点作者:

  原标题:重磅!济南21577人、4541家单位被法院列入老赖黑名单

  “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倒计时,济南情况如何?4月25日,记者从济南中院获悉,去年以来,济南 法院新收执行案件53688件,执结46467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达53.58亿元,将21577名被执行个人和4541家 被执行单位纳入失信名单库并限制消费。

  “被执行人一旦被列入失信名单,将被整个社会实施严格的信用惩戒:不仅被限制高消费,办企业、参 与招投标、银行贷款等都会受到约束,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甚至村居领导的资格也会丧失。”济南中院 执行局局长杨雷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下一步,济南法院将会继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信用惩戒力度,配合市信用办,完善涵 盖各个部门领域的失信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平台。不断丰富曝光“老赖”渠道,通过悬赏执行线索、“今日 头条”推送、设置“失信彩铃”等创新措施,将目光瞄准“老赖”的“朋友圈”“熟人圈”,实施定向推送 ,精准追逃,全面压缩被执行人的生活、发展空间,迫使其尽快履行义务。

  “老赖”想方设法隐匿财产,法院如何更快更准地发现“老赖”财产?据介绍,解决这一问题的最有力 武器就是执行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对被执行人财产的查找和控制。近几年,最高 法加大了“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的建设力度,目前已与3700多家银行以及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 、税务总局、人民银行等10余家单位联网,全国3500多个法院均可查询被执行人在全国范围内的存款、车辆 、证券、网络资金等15类20项信息。

  “目前,济南法院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不动产的网络查控,基本实现了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 式的‘一网打尽’。”杨雷介绍说,对于信息系统无法查到的被执行人财产,会及时启动传统的查控手段, 包括责令被执行人限期申报财产、委托公安机关查人找车、委托律师调查、进行司法审计、发布执行悬赏令 等多种手段,查询被执行人财产。

  如果被执行人拒不申报财产,或者一经查实其转移财产规避执行,甚至抗拒执行,法院将视情节予以严 厉处罚。一是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符合条件的将纳入失信黑名单,对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2017年 以来,全市法院将21067名被执行个人、4360家被执行单位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4437人迫于压力主动 履行了义务。二是依法采取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对情节严重的按照拒执罪追究刑事责任(拒执罪 最高可以判7年有期徒刑),以高压手段震慑、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维护法律尊严。2017年, 全市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914人,拘留604人,罚款130案875.6万元;将31名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 罪,立案14人,判处2人。今年一季度,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512案624人。三是对被执行人是党员、公 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殊主体的,将依法提请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人大或政协机关予以 组织、纪律处分或罢免代表委员资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崔岩 马云云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