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法院首创:录制曝光“老赖”音频,全市循环播放

2018-07-09 09:34:50来源: 齐鲁壹点作者:

  原标题:寿光法院首创:录制曝光“老赖”音频,全市循环播放

  寿光法院首创:录制曝光“老赖”音频,全市循环播放

  为督促“老赖”尽快履行裁判义务,寿光市人民法院又想了个法子:录制音频,在全市900多个居委、村委的广播设备进行循环播报,让“老赖”臭名远扬。

  “下面播报寿光市人民法院通告。本院查明,下列当事人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裁判义务,已经违反了诚信守法的基本要求。“法律权威不容藐视,生效裁判必须履行。”现敦促你们尽快自觉履行裁判义务,否则将受到信用惩戒和法律制裁,名单如下:张立东,古城街道范家庄西村,执行标的:16789元,全部未履行......”

  近日,寿光法院创新执行举措,将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裁判义务的当事人、已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相关信息录制成音频,通过全市900多个居委、村委的广播设备进行循环播报。

  据悉,整个音频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敦促履行通告。敦促未在法定期限内履行裁判义务的当事人,遵守诚实信用原则,积极履行裁判义务,否则将受到信用惩戒和法律制裁;第二部分是通知履行通告。通知被执行人主动向法院如实报告财产、履行义务,否则将被依法纳入失信“黑名单”,被采取拘传、拘留、罚款等司法强制措施,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第三部分是失信“黑名单”通告。通告拒不履行裁判义务,已被纳入失信“黑名单”、正受到贷款融资、就业置业、交通消费、子女入学参军等方面的信用惩戒的被执行人,听到通告后尽快履行裁判义务,否则将寸步难行。

  记者了解到,为了督促“老赖”尽快履行裁判义务,让“老赖”无处遁形,近年来,寿光法院创新了多项举措。

  2016年,寿光法院陆续在多个镇街设立“申明亭”,张贴“黄榜”和“红榜”告示。“红榜”为责令被执行人履行裁判义务告示,“黄榜”则为督促当事人履行裁判义务告示,以曝光当地不履行生效裁判义务的当事人的名单、信息和照片,同时标注承办法官的联系方式,以便其及时履行。

  2017年11月,寿光法院悬赏寻找“老赖”藏匿的两辆豪车的线索,迫使“老赖”主动交出了两车。

  同月,“法信通·寿光市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正式启动,该平台是由寿光市人民法院、寿光日报社、寿光信用办、寿光银监办等部门单位共同开发、联合建立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惩戒新平台。具备公开曝光、公众查询、举报监督、新闻宣传等多项功能,是全国县级首家自主搭建、独立运营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平台,开创了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金融机构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新模式,

  此外,寿光法院还为“老赖”们定制了专属彩铃;启动了“诚信工程”建设,将执行诚信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对当事人31种失信行为进行跟踪记录,建立了信用档案,与相关单位进行数据共享……

  据悉,截止今年6月底,该院共新收执行案件2100余件,执结案件1400余件,同比上升194.20%和208.85%,执行到位标的总额6.14亿余元,实际执行完毕率、执行到位率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全省前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焜 通讯员 夏新鑫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