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老赖”因被纳入失信名单滞留非洲

2018-08-06 09:51:33来源: 人民法院报作者:闫继勇 张玉刚 张志慧

  近日,一名青年男子神色匆匆地赶到山东省莒县人民法院龙山法庭,主动要求为他的哥哥履行法院判决义务,偿还拖欠了4年的欠款。

  据了解,该青年男子的哥哥史某于2012年经营一家沙发厂时,拖欠申请执行人刘某货款3.6万元。尽管刘某多次索要,史某一直拖延未付。2014年3月,刘某将史某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决史某偿还刘某拖欠款项。判决生效后,史某仍一直拒绝履行,刘某遂申请强制执行。

  莒县法院受理该执行案件后,多次到史某家中送达相关执行文书,但均未见到史某本人。后来执行人员从其妻的口中得知,史某已通过劳务输出去了非洲安哥拉务工。法院又通过执行查询系统进行网络查控,发现史某名下确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被迫搁浅。

  2015年7月,法院将史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限制其高消费行为。2018年6月,史某在安哥拉打工期满,准备回国,但在购买返程机票时却发现自己因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无法回国。万般无奈之下,史某只得联系执行法官。法官详细告知了史某逃避执行的法律后果,告诫他必须全部履行完判决义务,才能申请解除限制措施。史某随即委托其弟到法庭付清全部款项,该案得以执结。最终,法院为其解除了限制措施,史某这才顺利购买机票,返回国内家中。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