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2018-08-07 16:44:15来源: 大众日报作者:

  日前,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建福州开幕,烟台市凭借“信用烟台”守信激励建设创新经验,荣获“守信激励创新奖”,并入选全国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工作试点城市。这是烟台市继2017年获“国家城市信用建设创新奖”后的又一殊荣。

  通过一些具体事例,可以更深入地了解烟台的守信激励建设。7月8日,烟台龙大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6吨冻香肠运抵烟台港,在烟台海关现场监管下,从货物申报到通关放行仅用时5分钟,之后顺利装船出口。“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的金字招牌让我们受益良多。”烟台龙大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光禄介绍说,出口产品对品质和物流速度要求非常严格,龙大获得海关高级认证后,出口查验率大幅降低,冷冻调理食品免受夏天高温验货影响,保证了产品品质,从通关效率和经济成本两个方面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

  早在2016年9月,烟台就印发了《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及联合奖惩制度工作方案》,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记者从烟台市发改委诚信办了解到,截至目前,烟台已累计发布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失信被执行人、A级纳税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诚信红黑榜”共计16批次31000余例,大力宣传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曝光失信典型案例。45户海关高级认证企业、7900多户A级纳税人享受到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简化程序等政策红利。

  诚信企业可走绿色通道,失信企业寸步难行。不久前,莱山区一家路桥公司到烟台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桥梁架设涉管线施工许可时,系统弹出信息显示该企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被终止办理。

  将“老赖”信息嵌入烟台市政务服务平台行政审批系统,这在山东省是首创。烟台市发改委、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会同53个部门单位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在国内率先将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信息嵌入全市行政审批系统,实现了自动对比、自动拦截、自动监督的信用惩戒机制。自去年7月份以来,先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50多人次,限制出境45人,共有2300多个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定义务,初步形成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

  烟台信用制度顶层设计不断健全,基本形成了涵盖信用建设主体领域全方位的“17+18+21”信用规章制度体系。即17个纲领性文件,18个联合惩戒和激励备忘录,覆盖21个领域的信用制度。

  “七天双公示”信息归集是构建公共信用平台的重要数据源,也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的法规依据。截至目前,烟台全市“七天双公示”信息归集和公示量已经突破140万条,约占山东的1/4。与此关联,烟台市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全市73.5万市场主体、涉及55个部门3800数据项,共计460万条信用数据,助力“信用烟台”网站成为全市联合奖惩的权威窗口和重要发布平台。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