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钢集团全资子公司两度成为“老赖”

2018-10-17 09:26:50来源: 中国青年网作者:宿希强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 宿希强)莱钢集团是全国知名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但其全资子公司——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却出人意料地成为了“老赖”。由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近日,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成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中国青年网记者查询到案号(2018)湘1002执1370号文书显示,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下称“莱钢建设”)成为“老赖”是因为未按照法院判决文书支付郴州毅合商贸有限公司钢材款1529469.8元以及资产占用费等共计180多万元。此次执行法院为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

  事实上,早在2018年7月,莱钢建设就荣登“老赖”榜单,由于未按照生效法律文书支付山东中建物资设备有限公司共计370多万元的租赁费、安装费等费用,莱钢建设被开封市金明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不过,目前莱钢建设已经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移除。这意味着,莱钢建设又重新履行了法院生效文书的判决决定或者与执行人达成了和解协议。

  工商资料显示,莱钢建设是莱钢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法人代表为沈桂联。莱钢建设主打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总承包、钢结构制造和物流贸易等主导产业,业务拓展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记者从企查查系统查询还发现,除了成为“老赖”外,莱钢建设在2018年就至少遭遇了三次强制执行。

  其中,2018年2月5日,莱钢建设被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27万余元;2018年9月3日,被广州市番禺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为1000多万元;2018年9月20日,被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标的100万余元。

  在行业内,莱钢建设也有同样令人大跌眼镜的信用表现。在今年7月,淄博市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诚信红黑榜上,515家建筑企业中,莱钢建设与淄博市临淄区建筑工程公司、山东天辰建安防腐有限公司一道被列入诚信“黑名单”。

  公开资料显示,莱钢集团是全国知名的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H型钢精品生产基地、齿轮钢生产基地及粉末冶金生产基地。但其全资子公司莱钢建设的信用建设、诚信建设缘何“名不副实”?中国青年网试图采访莱钢建设与莱钢集团未果。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