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联合惩戒 让老赖无处遁形

2018-12-05 10:28:54来源: 百家号作者:光明网

  城市管理有新意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 ”诚信是维系社会良性运行的纽带。失信联合惩戒,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必要手段和重要途径。今年年初,《青岛市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施行,把失信惩戒引入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开展近一年来,“信用城管”成效显著,有效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效能,在全社会营造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诚信氛围,推动城市环境品质全面提升。

  现场

  排除阻碍坚决拆除违建

  违建治理是城市管理领域中的一大难题,也是常年困扰执法者的一块“心病”。自从失信联合惩戒引入违建治理工作后,城管执法人员借失信惩戒这股“东风”,重拳出击,让“老赖”无处遁形。

  10多把锁具锁住小区消防通道入口,企图阻挠施工车辆进入;在楼顶以跳楼相威胁,企图阻挠执法人员拆除违建……不过,这些“歪招”都没用。近日,李沧区治违办、世园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等多部门联合,对新城香溢紫郡二期部分楼座楼顶私建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李沧区治违办主任王仕君介绍,新城香溢紫郡二期是2018年投入使用的新建小区,33户业主利用装修的时间节点,在开发商楼顶建设时预留的楼体构造的特殊结构进行私自搭建。自8月份发现部分楼顶业主存在违法建设行为以来,执法人员多次要求其停工并下达法律文书,对不听劝阻的暂扣施工工具,同时约谈物业部门,共同处置。 “刚开始做工作的时候,业主们态度很强硬,拒不配合,看到拆得困难,都巴不得因此半途而废,但是我们就要做给他们看,拆,就要拆得彻底。 ”王仕君说,面对坚持拒绝拆除的业主,执法人员将其依法纳入联合失信惩戒系统。 11月13日,给15户业主下达 《信用提醒函》;11月17日,给9户业主下达《信用提醒函》……通过软硬兼施,刚柔并济,最终形成了拆违的强大合力。

  办法

  “双管齐下”处罚毫不含糊

  “失信无小事,惩戒不留情。各类企业都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 ”王仕君告诉记者,目前,李沧区已有近100户居民被依法纳入联合失信惩戒系统,这将对其信用贷款等方面产生影响。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不仅对付违建“有高招”,对付占路经营也“毫不含糊”。瑞金路上有两家汽车修理店存在占路经营问题,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法向这两家汽车修理店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但两家汽车修理店在规定期限内均未缴纳罚款,且经约谈提醒仍未履行行政决定,该违法行为已符合严重失信行为认定标准。在市城市管理局对这两起案件进行复核督导的过程中,当事人认识到失信惩戒的严重性,主动缴纳了罚款,并保证日后不再占用公共场地进行经营活动。

  《实施意见》将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行为划分为一般和严重两个等级。市城市管理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尤顺玲介绍,对于一般失信行为,由各区市城市管理部门、城管执法部门通过发函、约谈等方式予以提醒。当事人接到信用提醒后无故不纠正相关失信行为,或者无故不参加约谈、约谈事项不落实,经督促后仍不履行的,上升为严重失信行为并予以联合惩戒。对于严重失信行为,26个部门和单位将开展联合惩戒,打出一套“组合拳”。

  效果

  城市管理执法效能提升

  随着城市管理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不断推进,市城市管理局在加大执法力度、树立执法权威的同时,将城市管理与信用监管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意识,对违法主体信用约谈提醒工作实行常态化和规范化。截至目前,我市已推出两批失信行为名单。 2018年7月6日,第一批一般失信行为名单公示,25名违法当事人因同类违法行为在本年度已经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被列入一般失信行为名单;9月12日,城市管理领域第一批严重失信行为名单向社会公布,18名自然人和法人构成严重失信行为。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市共办理城管执法案件8308起,已履行案件占比99.9%以上,案件履行率、结案率均大幅提高。

  “自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开展以来,其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已逐步显现。 ”尤顺玲表示,实践证明,在充分了解《实施意见》规定的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后,原本那些不配合、不冷静、对抗的当事人,逐渐向积极主动配合调查、主动接受处罚转变,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效能。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来源:青岛晚报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