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环翠法院执前和解中心挂牌成立

2020-04-27 17:24:02来源: 环翠区社会信用服务中心作者:

  4月10日上午,环翠法院执前和解中心在执行局挂牌成立。威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春及环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传伟出席仪式并揭牌,环翠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伟主持揭牌仪式,环翠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文以及执行局、张村法庭全体干警参加了仪式。

1586923604878052624.jpg

1586923604956018605.jpg

  威海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明春,环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荣传伟共同为执前和解中心揭牌

1586923657112050140.jpg

  执行生效裁判,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为打通“最后一公里”,近年来,环翠法院持续巩固执行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执行工作力度和效果。执前和解中心的挂牌成立,是推动执行关口前移、快速兑现群众胜诉权益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机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实践。
  执前和解中心主要负责“三费”(扶养费、抚育费、赡养费)纠纷、物业纠纷及财产刑三类执行案件登记立案前的和解工作,由法院选派调解员入驻中心,组织当事人进行执前和解,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对当事人意见分歧较大、一个月内无法达成和解的,将依法登记立案,转入执行程序强制执行。

1586923699862076435.jpg

   环翠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伟主持揭牌仪式

       下一步,环翠法院将以执前和解中心的成立为契机,一是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能力水平,努力促进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要不断强化执行和解力度,充分利用多元解纷方面的资源优势,推进执行案件多元化解,快速兑现胜诉权益;三是要进一步加大执行改革力度,细化案件繁简分流、节点分段执行的可行性措施,有效利用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模式,提高案件执行效率,打造执行案件分流的环法亮点;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切实抓好执行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执行工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稳步迈进,为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