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战线上的勇士——记临沭法院执行法官袁卫东

2020-05-08 17:51:49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4月23日讯 (记者 徐雪 通讯员  曹珊珊  杨维松)在沂蒙这片红色沃土上,从不缺少勇往直前的决心,从不缺少敢于胜利的信心,也从不缺少英雄的赞歌。在偏居鲁东南一隅的秀美小城临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公正严谨、雷厉风行,他们智勇双全、明察秋毫,他们日行千里、屡出奇兵……当被执行人不主动履行义务,当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遭到挑衅,当“纸上权利”未兑现成“真金白银”,他们用行动捍卫尊严,实现权利。他们就是临沭法院执行队伍,法官袁卫东就是这支队伍中优秀的一员。
  突发,从三米高墙跌落

  

  袁卫东,男,54岁,中共党员,二级法官,现任临沭县人民法院执行流程团队团队长。

  4月8日凌晨6点,天刚蒙蒙亮,袁卫东就带队来到临沭县庙子头村一处民房,拘传一名拒不到庭的被执行人于某。然而,多次敲门后被执行人的亲属仍拒不开门,并声称于某不在家,申请人却坚称于某就藏在家中。为防止被执行人伺机逃跑,袁卫东决定与法警分头行动,从西墙处架起梯子爬上墙头,正当袁卫东准备察看院内情况时,不幸发生了,由于院落西墙内搭建的养殖大棚年久失修,袁卫东不慎从三米高处跌落,疼痛从腰背部袭来,瞬间蔓延全身。闻讯赶来的法警和驾驶员小心地扶起袁卫东,一路疾驰赶往医院。
  “我没事儿,就是摔了一下,不要担心。”在去医院的路上,面对妻子和局领导的关切,袁卫东轻描淡写地说道。
  “胸椎十二节爆裂性骨折,是一种极其严重的脊椎骨折,常见于车祸、高处坠落造成的损伤,通俗说就是脊椎碎成很多骨折碎块,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医生的诊断让袁卫东和在场的同事始料未及,都倒吸了一口冷气。
  
  与此同时,袁卫东的疼痛也在不断加剧,额头上渗出了豆大的汗珠,他强忍着的呻吟声让送医的同事不禁泪目。
  “一定要给袁卫东同志联系临沂最好的医院和医生,争取最好的手术效果,把损伤降到最低”,临沭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星磊指示。
  全身麻醉,持续近五个小时的手术,术后需要严格卧床,至少一个月以后才能下地行走,但袁卫东依然乐观。面对妻子的彻夜难眠,他笑着说:你平时老抱怨我陪你太少,现在每天都能陪你了。面对领导同事的关心,他强忍疼痛:干执行,流血流汗是常事,我没事儿,不要老惦记我。面对不知情的当事人打来的咨询、查询、举报、催办电话,他一一耐心解答,遇到紧急的事情就安排团队助理、法警或协调其他团队及时处理,确保不因自己的伤情耽误工作、贻误时机。这就是一名司法老兵对待工作的执着。
  
  天命之年  毅然选择执行岗位
  袁卫东与法院结缘还是30多年前,人民法庭、执行局、办公室、民二庭都曾留下他生生不息的奋斗身影。
  2017年5月,随着第一批员额法官组建审判团队,当了半辈子法官的袁卫东成了一名司法辅助人员。然而生性乐观的他并没有气馁,自愿选择到执行岗位工作。彼时,“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已进入关键阶段,临沭法院对执行流程进行了大胆改革,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办案模式,实行分段集约执行。袁卫东所在的查控团队位于执行流程的第一环节,负责对所有案件进行过筛式执行,采取“五个一律”强制措施。新的岗位,新的挑战,面对“史上最严强制措施”,袁卫东暗下决心:一定要发挥好查控团队的作用,把好执行的第一道关口,把更多的执行案件执结在查控阶段!

  

  大丈夫一言九鼎,为了这个承诺,他每天和团队成员一起,早出晚归、顶风冒雨、爬墙蹲点,当年就执结各类案件163件,平均用时44.1天,拘留逃避履行的被执行人31人次,执行到位标的4000余万元,在全局综合业绩考核中名列第一。

  即使是在疫情严重的2、3月份,他仍执结56起案件,因一起案件的特殊需要,他还行程近4000公里远赴甘肃做当事人的工作,并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他成了领导和同志们公认的“拼命三郎”。
  “袁卫东同志是一名特别能经得起考验的法官,急难险重的任务交给他,绝对放心!”临沭法院执行局负责人刘晓光提起袁卫东充满了钦佩。
  迎难而上,心里永远装着工作
  54岁,虽然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是面对困难和问题,袁卫东想到的永远是解决之道、迎难而上,而不是绕道而行、推诿抱怨。
 
  即使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告黑状”,袁卫东仍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向申请人公开执行措施和执行进度,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争取理解支持,“亲自去,把事说清楚,把法讲明白,把道理分析透彻,大部分当事人都会理解支持我们的工作”,面对团队成员的不解,袁卫东这样说。
  “袁法官为人谦和,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从来不把理想、信念、公正挂在嘴上,但是他的心里始终装着案子,始终装着当事人。”法警刘国超这样评价他的团队长。
  “袁法官几乎每周六都加班,做事有条理、对工作认真负责,我感觉这是他的习惯,高度自律的习惯”,团队成员袁小雯表示,“即使手头的案子再多,袁庭长总能第一时间找到对应的卷宗,对案情和执行情况了如指掌。”
  这样的熟悉,来自日复一日对工作的高要求和勤勉尽责。
  在执行申请人某农业生产资料公司与被执行人黑龙江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时,通过线上查控,只查询到少量银行存款。为尽快执结案件,让濒临停产的申请人恢复生产,袁卫东毅然在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带队远赴黑龙江绥芬河市执行。经过耐心细致地工作,袁卫东一行从银行直接扣划存款近10万元,公司交付现金35万余元,取得了初步战果。在被执行人已经表示愿意通知满洲里的银行将下欠的110万元汇至我院的情况下,但为防止节外生枝,袁卫东还是决定在零下20多度的严寒天气里连夜赶赴满洲里,圆满执结该案,挽救了一个濒临停产的企业。
  
  执着奋战在执行一线,和被执行人比智谋,向同龄人讨经验,和青年人拼业绩,凌晨带队集中行动的有他,灯火通明研究案情的有他,把周六当成工作日奔走在执行路上的还有他。2017年以来,袁卫东年均执结案件340余件,连续三年执行业绩位居全局第一,2018年底顺利通过员额法官遴选,重新走上了他所挚爱的法官岗位。
  尽最大努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生效裁判文书的权威,是袁卫东永远不变的信念。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