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庄河:加快执行涉农案 司法为民保春耕

2021-04-26 10:33:29来源: 大连中院执行宣传微信公众号作者:

  为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地生根,辽宁省庄河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加快对涉农案件的执行速度,全力保障春耕生产。近日,庄河法院执行四团队成功执结一起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件,将被占用多年的土地成功腾退给申请执行人,让农民可以在谷雨时节及时耕种土地,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落到了“实处”。

  2000年,原承包户与原告庄河市某村委会建立期限三十年的土地承包关系。2012年、2017年原承包户户主及家庭成员相继去世。后被告姚某占用了原承包户的土地。村委会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收回土地、姚某即行退出耕种。但姚某称其承包了该土地。2020年7月,法院判令被告于2020年10月1日前将3.46亩的土地返还原告。判决生效后,姚某迟迟不返还土地,村委会无奈于2021年4月向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办案人对案件积极研判,发现双方矛盾较深。春耕在即,如果不及时把土地腾退给村委会,过了这个节气,种子就无法播种,土地就要再闲置一年,承包土地的农民将有巨大损失。为此,办案人加大力度执行此案,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的同时,及时对被执行人采取查控措施,并从法律文书的权威性、强制执行的力度及耽误春耕的后果等方面入手,多次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并对其宣讲法律知识。经过强制敦促及办案人耐心的疏导,终使被执行人配合法院将土地腾退。

  涉农案件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该案从立案到执行完毕仅用了十几天的时间,确保农民群众不因案件耽误春耕,收获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