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法院创新工作方式 疏通流程梗阻 繁简分流 跑出执行“加速度”

2022-07-13 16:19:43来源: 德州日报作者:王振洁 刘颖臻

  近日,平原县人民法院组织开展“烈日亮剑”涉民生案件执行攻坚行动,当日执结案件12件,扣押汽车2辆,执行到位案款16万余元。近年来,该院针对执行工作中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执行措施,实现执行案件提速增效,持续提升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简案快执一次有效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了赔偿款,更没想到法官会将8万元执行款送到我家中,感谢党,感谢法院,谢谢执行法官!”因腿部受伤行动不便的辛某某从执行法官手里接过案款,欣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为了化解高标的、疑难复杂案件和小标的、简易案件混杂分案影响执行质效的困境,该院建立了“一次有效执行”工作机制,将标的额10万元以下等三类案件确定为简易案件,开创了执行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的新格局。

  “我们选调精兵强将组建速执团队,让每一个简易案件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大的力度一次有效执行,探索出仅由15%的执行力量负责简易案件的‘简案快执’良方。”执行局局长杨林介绍,该团队将强制措施运用到位,对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的坚决采取拘留、罚款、扣押措施,防止当事人借执行和解拖延执行。一些被执行人慑于执行力度,有的当场履行,有的积极寻找担保人、提供担保财产,或由其亲友代为履行。

图片

  繁案精执全面提速

  在“简案快执”模式的基础上,该院剑指疑难复杂执行案件,将消极执行、有财产不处置等问题纳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范围,深刻分析原因,认真研究对策,积极推动改革,制定了“全速执”工作机制实施意见,集中85%的执行力量定向攻坚其余的、大标的案件,以“繁案精执”提升执行工作整体效能。

  某造纸企业申请执行辽宁沈阳两公司、刘某某合同案,执行标的额62万元,执行干警依法在登记机关查封了被执行人名下的不动产。但经调查,该不动产已经被抵押给当地银行、数额近2000万元,财产处置难度大、财产处置后可能不足以偿还抵押权数额。执行干警及时向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催促偿还案款。后刘某某驾驶公司名下的汽车到庭,本计划扣押车辆,但考虑刘某某年逾七十、车上满载生活物品、需驾车回沈阳。在征得申请人同意后,增加了刘某某的妻子及儿子以视频方式提供担保,由刘某某作出15日内还清的书面承诺,并在承诺期内偿还了全部债务,实现了案结事了。

  “实行‘全速执’工作机制以来,结案平均用时缩短了10余天,执行质效指标呈现良性发展、持续优化的强劲态势。”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进生介绍。

图片院长李进生在执行局调度执行工作

  管理创新精准集约

  为了让执行团队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到办案上,该院在“三位一体模式”基础上进行微改革、微创新,向精准管理要效益,让集约运行出成绩。

  强化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充实执行岗位,执行力量更加精干;建设执行事务中心,集立案咨询、执行立案、保全立案、异议材料接收、法官约见、案件查询等功能于一体;成立财产处置团队,实现财产高效变现;设立集中送达岗,集中高效送达;设立信息比对财产查控岗,立案后立即启动财产查控;设立执行案款管理岗,实现在线发放,确保执行案款管理发放更科学、规范;设立监督岗,实现线上动态跟踪、线下提醒督办,全程案件管理可视化。

  “精细管理让执行办案人员从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现在各项执行流程分工明确,我们执行一线人员摆脱了事务性工作的困扰,轻装上阵,动力倍增!”分管执行工作的党组成员侯志新深感管理创新带来的益处。截至目前,执结案件1210件,执行到位金额1.7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100%,居全市第1位。执行工作经验做法在《山东人大工作》杂志刊发后,又被《中国人大年鉴》编入2022年专栏。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