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铁路法院创新破解执行难:火车站设“老赖”曝光台

2017-09-12 09:26:22来源: 中国青年报作者:

  中青在线济南9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近日,细心的乘客不难发现,在济南火车站、济南火车西站和青岛火车站的车站广场、候车室的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8月7日起,将“老赖”曝光台搬进人流密集的火车站——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为破解执行难问题的这一创举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点赞称好。

  据介绍,此举背后是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尝试创新执行方式,不断加大对“老赖”的曝光力度,全力压缩“老赖”的生存空间,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宣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役坚强决心的重要举措。

  首批曝光的11名失信被执行人中,包括自然人8名,法人3名,最大涉案标的为4.56亿元,最小为9.3万元;滚动播放的内容包括被执行人姓名、身份信息、执行案号、未履行标的等信息,群众可根据曝光信息向法院提供执行线索;曝光台24小时循环播放,每15分钟一次,每小时四次,每次播放15秒。

  截至目前,济南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两级法院共新收执行案件832件,结案742件,按新标准重新核查恢复建院以来的旧案2219件,核查完毕1922件,执行款物全部按规定发放给申请人。

  在破解执行难工作过程中,该院加强信息化建设,建成了执行指挥中心,执法记录仪配备率达到100%;建成了网络查控系统,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的网络查控率达到100%。2017年上半年,查询被执行人的存款、车辆、工商等信息9000余次,对151笔财产进行了有效控制;建立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纳入系统率达到100%。

  据了解,下一步,该院将会深入推进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工作,继续加强与济南铁路局的合作,探索建立常态机制,不断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的震慑力度,为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铁路法院经验。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