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亮剑迎中伏 不畏酷暑抓老赖

2017-09-13 09:20:50来源: 中国法院网作者: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随着夏日最热的中伏天的到来,虎林法院执行局“酷暑直击”执行专项行动也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今天一碧如洗的天空,火球般的太阳,空气中翻涌的热浪,都让人喘不过气来,就连街边的柳树,也似中暑般无精打采地站着,呆呆地望着行人稀少的街道。四周的其他景物也仿佛被闷在一面大鼓中,不得鲜活。

   “保证完成任务!” 

    倏地,一声整齐的口号如惊雷般打破了沉闷的鼓面。只见虎林法院执行局专项行动实施组组长姜玉椿带领九名执行干警动作迅速地上了警车,警车如在弦上的箭,流星般驶离。 

    在车上,姜玉椿法官对干警们说,“今天中午真的是没有最热,只有更热了啊,大家都努力克服一下,打起精神来!这是工作,也是责任,再热我们都要迎上去!行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听着姜玉椿法官的话,干警们都会心地笑了起来。 

  执行干警梁启明说道,“姜组长,您放心,在其位谋其政,我们不敢说会做到最好,但我们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 

  “是啊,放心吧,姜组长,我们一定会注意安全的!”执行干警刘东也笑着说。 

  (一) 

    警车快速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执行干警们首先要去拘传的,是正在856农场的马玉廷。 

  2016年3月16日,马玉廷因种地需要在虎林市林鑫农资商店赊购化肥种子,欠款28000元,马玉廷出具借据,双方约定2016年5月30日还5000元,2016年12月30日前全部还清,如逾期不还,按月利率25‰给付利息。欠款到期后,经虎林市林鑫农资商店多次索要,马玉廷仍未偿还欠款。虎林市林鑫农资商店无奈之下诉至法院,要求依法判令被告马玉廷偿还欠款28000元及逾期利息,并负担诉讼费。 

  经过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执行干警们来到了马玉廷家楼下,却得知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消息,马玉廷已于20分钟前,开车撞倒申请执行人逃逸了。姜玉椿法官立刻给申请执行人打电话询问情况,执行干警韩明亦下车向附近商店的目击者询问实际情况。 

  在充分了解了新的案情后,姜玉椿法官决定不再耽搁时间,立刻向下一个被执行人家出发。 

    高速公路上,急速行驶的警车里,气氛凝重。姜玉椿法官看着面色紧绷的干警们说,“不就是跑了一个被执行人嘛,以前又不是没碰到过。他能跑,咱们能找能抓啊!以前,有那么多以为跑得再无踪迹的,不也都被咱们给找到了传回法院了吗!” 

    “就20分钟,如果我们能够再早点出发,速度再快点……他就不会撞倒申请执行人逃跑了。”执行干警刘东懊恼的说。 

    “你也说了,这是如果。如今,事情已经发生了,懊恼是没有用的,也不要去做无谓的假设,我们要做的,就是速度更快、方法更对地去解决问题。”说完,姜玉椿法官望向窗外,眼神坚定。 

    (二) 

    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农村独有的、干燥的沙地。车行过,卷起一阵沙尘。执行干警们整理了心情,风驰电掣的向位于宝东镇杏花村的被执行人程洪刚家出发。 

    蔡义林系虎林市宝东镇兴华村种植户,2013年蔡义林因种地需求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处申请贷款,并找来种植户郭克录、程洪刚组成联保小组,于2013年4月28日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签订了小额贷款联保协议书及小额联保借款合同。蔡义林贷款金额为100,000元,期限12个月(从2013年4月28日至2014年4月28日),年利率为14.58%,同时约定按阶段性等额本息法偿还贷款本息。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将贷款发放后,蔡义林并没有按期归还贷款本金及利息,从2014年1月29日起开始逾期,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多次催缴,蔡义林仅偿还了2014年1月29日前的利息及部分本金,故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诉至法院,要求蔡义林立即偿还81,999.99元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利息,要求郭克录、程洪刚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经过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执行干警一行来到程洪刚家,在其院子中遇到了程洪刚的父亲程大爷。程大爷见到执行干警神色有些慌张,三步并作两步迎上执行干警,“你们是什么人?来我家干什么的?” 

    “您好,大爷,我们是虎林法院执行局的,这是程洪刚家吧?” 

    “是呀,你们想要干什么?”程大爷警惕地看着执行干警们。 

    闻言,姜玉椿法官一边说一边向程大爷出示工作证,“我们是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申请执行蔡义林、郭克录、程洪刚一案来的,他们三人一直未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我们是来传程洪刚到法院研究案件的。” 

  “程洪刚不在家,他都好长时间没回来了,也不知道上哪去了,你们走吧!”程大爷看着执行干警的目光闪躲不定。 

  执行法官汪明亮看出程大爷惊慌异常,便向程大爷说,“既然不在家,那就我一个人例行公事地进去看一看吧!”说着,便迈步向院里走去,程大爷立刻拽住汪明亮的胳膊,假装镇定地说,“都说了不在家,你们还往里面走不是浪费时间嘛!我肯定没骗你们,他真的不在家。” 

    汪明亮看了看自己胳膊上那双微微颤抖手,笑着说,“好好,那我就先不看了,程洪刚是什么时候离开家的啊?”说着,向在一旁的执行干警梁启明示意,梁启明轻轻点点头,与执行干警于占忠一起,趁着程大爷分神的片刻,箭步冲进院落,快速地打开了紧闭的房门,一眼便看到了窥探外面情形的程洪刚。 

    “找到了,在这呢!”于占忠向还在门口的干警们喊了一声。程洪刚看了看亦走到屋前的汪明亮与程大爷,什么也没说,跟随着执行干警们向警车走去。就在这时,程洪刚的妻子忽然从屋内跑出来,拦在程洪刚前面,大声质问道,“你们要把我丈夫带到哪里去?不许你们带他走!” 

  “他要是跟你们走了,肯定就回不来了!”说着,她用力地推开欲上前抓程洪刚的执行干警。 

  “你冷静一下,我们只是拘传程洪刚到法院协商案件,您别误会。”姜玉椿法官见程洪刚的妻子情绪激动,连忙安抚道。 

    “我不管,反正你们不能带他走,钱又不是我们欠的,你们不去找蔡义林,找我们干嘛,跟我们没关系。” 

    正说着,程大爷抱着一个正在熟睡的婴儿跑了出来,一把把孩子放进程洪刚妻子的怀里,“你们都要去法院,我不给你们看孩子!”孩子如护身符般,让程洪刚的妻子底气更足了,她抱着孩子紧紧地护在程洪刚身前,摆出了一副你们要抓人就从我们娘俩身上踏过去的模样。 

    姜法官看着一直沉默不语的程洪刚,耐心、详细地向程洪刚妻子解释了为什么要来到家里拘传程洪刚,根据的是什么法律法规,最后又说道,“程洪刚虽不是借款人,但是作为担保人,同样是要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的,我们这次来也是希望带他去与申请人坐下来谈谈。钱已经欠了这么多年,一直这么拖着,相信你们也很不好过。咱们现在就是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听了姜法官的话,程洪刚妻子的态度有所缓和,她思索了片刻说,“去也行,但我也要跟着去,我倒要看看你们怎么解决。” 

    说完,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拉着程洪刚上了警车。 

      (三) 

  从程洪刚家出来,已是正午时分,执行干警们一口水一口饭都来不及去吃,风驰电掣的向下一个被执行人家出发。 

    行程中,执行干警梁启明脑海里浮现出十分钟之前接到的那个电话,“梁法官,您之前找的那个初长生,现在就在串儿店,您快来吧!” 

    为了找到被执行人初长生,梁启明真可谓是煞费苦心,因屡次去初长生家,均未能找到其本人,梁启明问遍了初长生住所附近可能知道其线索的人,终于确定了初长生经常出没的几个地方,梁启明又来到这些地方,给周围商铺的店主、工作人员看初长生的照片,确定初长生经常出现后,他就留下电话,请大家在发现初长生及时联系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初长生终于出现了。 

    被执行人初长生系虎林市新乐乡新民村种植户,2012年4月13日,初长生因春季种地需求,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处申请贷款,并找来种植户谭忠友、纪桂臣、刘金春自愿共同组成联保小组,其中初长生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处贷款100,000元,借款期限为12个月,借期内年利率为14.58%,同时约定按阶段性等额本息法偿还贷款本息。2013年3月14日,该笔借款已经逾期,初长生偿还部分贷款,现尚欠借款本金21,745.79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提起诉讼,要求初长生偿还拖欠的贷款本金21,745.79元及利息、罚息,同时要求蔡义林纪桂臣、谭忠友、刘金春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警车停在某串店门口,梁干警等人走入串店,一眼便认出初长生,姜玉椿法官走上前,一边出示工作证一边说,“你好,初长生,我是虎林法院执行局法官,这是我的工作证,你因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申请执行被执行人初长生、谭忠友、纪桂臣、刘金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未按期履行生效判决书,一直拖欠、逃避偿还贷款,现在,请跟我们去一趟法院。” 

    初长生看了看自己的朋友,讪讪地站起身来,嗫嚅半响,才说出一个字“好。” 

    阳光照耀在平坦的柏油马路上,远远望去如镜子一样,映着执行干警的身影。已经快两点了,大多数人已经过午休,精力充沛的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而执行干警们却在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奋斗。 

    后记:在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申请执行被执行人初长生、谭忠友、纪桂臣、刘金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执行干警梁启明、于占忠耐心地对初长生释法明理,并积极做申请执行人的工作,希望双方得以调和,但初长生丝毫不为所动,无奈之下,执行法官决定对其进行拘留并罚款5000元,在后来的提审当中,初长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下还款计划,承诺拘留期满后,一定遵守承诺,积极还款。 

  在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与程洪刚的调解过程中,程洪刚说出了自己无法履行义务的困难:借款人蔡义林已经逃跑,现已下落不明,而程洪刚家中上有老需要赡养,下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并且一个孩子患有脑瘫,为给孩子治病,已经将家中仅有口粮田出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虎林市支行的修行长了解到这个情况,对其表示理解,最终达成和解,陈洪刚签订了还款协议,约定每年还款8000元。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法院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