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老赖”家门 打响“秋季攻坚”

2017-11-14 10:02:12来源: 央广网作者:李永飞 程梦冉

  9月13日一早,晨曦微露,东方发白,北关区法院执行干警带着申请人的期望,直奔“老赖”住所,对其实施突袭,将平时面见难、钱难寻、人难找的被执行人苏某作为重点攻坚对象,发扬持续作战作风,保持严打“老赖”的高压姿态,戮力同心,果断亮出强制执行这把“利剑”,再掀执行工作高潮。

  2016年5月,北关区人民法院受理原告李某与被告苏某、裴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过审理,判定被告苏某、裴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之内偿还原告李某借款14万余元及利息。判决下来后,因苏某、裴某长期躲避不履行,案件遂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为了躲避法院执行,被告玩起了“失踪”。

  执行法官得到线索称,被执行人苏某已回到其家中居住,北关区法院执行局第一时间调取警力并锁定被告地点,为执行工作制定行动方案。在做好各项预案准备措施后,前往苏某住所。

  执行过程中,苏某家门紧闭,里面无人应答,干警多次转告其不履行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丝毫没有动静。

  执行干警派出小分队,绕行至苏某住所对面的住宅,发现被告人苏某、裴某就在家中。将近30分钟的耐心等待,苏某扔拒不开门。无奈,执行干警进行最后警告,希望苏某配合法院执行,否则将当场强行撬开房门。被执行人这才把门打开,苏某露面。

  执行精准发力,搜查有条不紊,执法记录仪进行了全程记录。苏某有能力偿还却不履行法律义务,以各种形式规避执行。执行干警将被执行人苏某、裴某强制传唤法院执行局。

  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在破解执行难这场攻坚战中,面对“老赖”们“躲猫猫”以及故意阻碍执行,北关区法院执行局干警们带着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责任心和全力破解执行难的决心,迎难而上,突破重重难关。让公正的判决在现实中“不打折扣”。

  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彰显北关区人民法院维护法律尊严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加大对失信“老赖”的曝光力度和对打击拒执罪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促使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切实提高案件实际执结率和执行到位率。(通讯员 李永飞 程梦冉)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