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执行力度 让“老赖”处处碰壁

2018-01-09 09:26:05来源: 青岛全搜索作者:梁超

  近年来,我市政协委员和政协各组成单位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实际,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促进了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提案625件,立案595件;闭会期间提出77件,立案70件。全年共立案665件,立案率94.73%。委员们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达到98.4%。

  司法执行作为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强制措施,是实现公平、正义、秩序等法律价值的手段,是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法律保障。目前,执行难问题较为突出,市政协委员对此提出建议,加大诚信建设,让失信人处处受限。

  对不讲信用的人设立严格障碍

  市政协委员杨亮提出,执行难的问题凸显,导致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无法实现,给当事人造成经济乃至精神上的损失,形成了一定的社会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杨亮建议,建设诚信社会。通过身份管理,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对不讲信用的人设立严格的障碍,在政府、工商、税务、媒体公布失信人被执行人信息,让他们在社会上寸步难行,让其在生活各方面处处受限。对办案法官建议,严格管理、实行量化考核管理,以案件执结率、标的实际到位率、中止率、平均执行期限、信访率等指标,严厉杜绝不良办案作风。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调,严厉打击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的行为、暴力抗拒执行的行为以及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建议加强执行人员学习培训,严抓执行队伍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通过学习培训,使每一名执行人员准确把握司法尺度,提高业务能力。

  实行失信黑名单“不纳入审批制”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答复,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25724件,同比上升0.5%;结案15412件,同比下降16.2%;结收比59.6%,同比下降11.79个百分点;未结执行案件11363件,同比增长48.61%。终本案件4105件,终本率26%,较去年的10262件同期减少60%;执行实际到位74.88亿元,同比增长40.25%,实际执结率64.52%。集中实施 “春雷”、“夏雨”、“百日执行攻坚”等执行行动,开展涉党政机关、涉金融机构、涉执行信访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执行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执行行为进一步规范,执行合力进一步凝聚。当前,全市法院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已经形成,执行工作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执行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执行规范化建设得到加强,执行队伍素质明显提升,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急需完善;拒执罪的打击力度软弱;失信惩戒机制不够完善;执行联动机制有待加强;执转破因缺少配套措施而推进缓慢;执行法官职业保障有待加强。

  司法是维护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生效判决裁定,堪称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惟有破解执行难,才能维护社会信用,降低交易成本,维护交易安全。 2017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落实市综治委出台的惩治失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失信惩治的社会化治理机制,实行失信黑名单“不纳入审批制”,不断扩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布范围。对逾期3个月未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一律纳入失信人名单,在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曝光。

  信息化建设完善司法查控系统

  青岛市公检法三家联合会签落实《关于办理

  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 (试

  行)》,市法院与市公安局会签落实《关于推进解

  决执行难的协作备忘录》。开展“夏雨”集中执行

  专项行动,向公安机关移送44件49人,其中公

  安机关立案15件17人,判决5件5人,拒执罪

  自诉立案1件1人。探索建立辖区公检法关于打

  击拒执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力,达成共识。积极推动拒执罪自诉工作,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手段来打击老赖。加快执行信息化建设,完善司法查控系统,其中“点对点”查控系统已实现与15家银行的查冻扣一体化,与车管所的查封一体化,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上线网络查询功能及与“总对总”查控系统的对接,各项指标全部达标运行。

  积极推进执行团队化改革,建立执行长相对负责制,设立查控速执、执行决定、执行实施团队,构建与执行工作相适应的人员序列结构,打造扁平化执行团队管理新模式。全市法院现有执行人员593人,今年新增86人,共编成84个团队,其中员额法官74人、执行员475人、法警44人、聘任制人员138人,执行人员占比达到16.1%,员额法官配置全部达标。全市法院执行团队全部配齐车辆和执行记录仪等单兵设备,保障快速出击,规范取证,强力执行。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