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效显著 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959万例

2018-01-10 10:24:01来源: 光明网作者:刘华东、靳昊

  截至2017年底,全国累计发布失信959万例,限制高消费发布78万例,限制购飞机票936万人次、高铁动车票367万人次。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展上表示,经过两年的努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全国法院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3440万件、冻结存款1800.95亿元,查询到车辆3100.14万辆、证券522.09亿股、渔船和船舶36.3万余艘、互联网银行存款超过32.59亿元。

  周强总结了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过程中的三个经验:一是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形成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格局。二是坚持走信息化之路,顺应信息时代发展要求,全力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积极创新符合时代要求的执行工作模式,为破解执行难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三是严格规范执行行为,人民法院作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责任主体,必须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刀刃向内,狠抓执行规范化建设,坚决消除执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周强表示,将以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手段,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向纵深发展,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刘华东、靳昊)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