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法院一年多来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1.7万条

2018-01-22 10:12:38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李珍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老赖为了逃避还债义务,竟将自己名下三套房产和一辆越野车突然过户到自己女儿名下。女儿李某不明就里,还在想父亲是不是因为自己身体不好才做出这样的安排。在黄岛法院的一次集中执行行动中,李某的父亲李某某和其妻子被拘传到法院,李某某的妻子马上给在银行工作的女儿李某打了电话。李某得知情况后说“真丢不起这个人”,马上表示会将父亲拖欠的债务还清。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青岛法院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加强与发改委、人社局、公安局、银监局等单位及各金融机构的配合,推进失信行为的跨部门监管,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4批1.7万条,限制出境10人,限制高消费1.4万人,司法拘留1013人,依法追究10名被执行人刑事责任。

  女儿嫌丢人主动履行

  2016年11月11日,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利剑”凌晨集中执行活动。凌晨五点,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李某某堵在被窝里。被带回执行局的李某某,态度恶劣,叫嚣名下没有任何财产,法院想拘留的话就抓紧办手续,不用浪费口舌、浪费时间。

  申请执行人韩某某原系黄岛某机械加工企业的职工,被执行人李某某系该企业的大股东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该企业的另一股东是李某某的妻子郭某某。2013年4月13日,韩某某在工作中受伤,左手食指和中指大部分缺损,构成九级伤残,因未得到赔偿,韩某某向黄岛法院提起雇员受害赔偿诉讼,后经黄岛法院和青岛中院两审终审,最终判令机械加工企业赔偿韩某某各项损失17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该企业拒不履行,2015年7月11日,韩某某向黄岛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执行过程中,李某某与其妻子将企业注销,法院依据韩某某的申请依法变更李某某与其妻子为案件被执行人。

  法院多次督促两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李某某声称,一个指头只赔一万元,其余的一个子也别指望他多掏。法院经调查发现,李某某在案件二审过程中将自己名下的三套房产和一辆汉兰达越野车已过户给其女儿,两被执行人名下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被执行人李某某被带到执行局后,其妻立即通知了他们在银行上班的女儿,李某某女儿来到法院了解了全部案情后恍然大悟,“我一直没弄明白为什么突然对我这么好,把房产、车辆都过户给我,我还以为不会得了什么不好的病吧?原来是为了逃债,真不够丢人的!”李某某女儿当场交付了5万元,并将汉兰达越野车主动交到法院提供执行担保,书面承诺在一个月内将判决全部履行完毕,若不能履行完毕则同意法院拍卖该车偿债。

  促成和解,保护老品牌

  原告马来西亚某控股公司与被告青岛某酿造公司股权转让纠纷一案,经青岛中院主持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青岛某酿造公司偿还马来西亚某控股公司股权转让款900万元。因被告未按照调解书约定的期限履行还款义务,原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青岛中院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青岛某酿造公司持有的注册商标及股权,并向被执行人发出限制消费令。因被执行人如实申报了财产,且法院对其查封的财产已经足额,所以未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经多次调解,法院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向申请执行人分期偿还了950万元,执行和解协议得以全部履行,本案顺利执结。

  本案的难点在于如何在确保执行效率的前提下,兼顾老品牌的保护问题。被执行人青岛某酿造公司是本市经营调味品的企业,持有百年老品牌,其产品在本市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执行法官多次实地走访发现,近年来被执行人由于改制与搬迁,整体负担很重,但其产能正在逐步恢复过程中,由于青岛居民非常认可该老品牌,所以企业的产品销路很好,如果贸然采取强力执行措施,被执行人的融资渠道与社会信用将会完全丧失,极有可能摧垮一个百年品牌,也会严重影响该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同时还发现,被执行人过于强调自己的现实困难,并没有尽全力筹资还款。针对上述情形,执行法官没有贸然采取拍卖、查封等执行措施,一方面向申请执行人反复解释案情、分析利弊,另一方面加紧督促被执行人积极筹资与安抚职工情绪。经过努力,最终以和解方式顺利执结本案。

  侵犯知识产权将进失信名单

  原告青岛某公司与被告城阳某购物中心、青岛某工艺品公司、青岛某钟表公司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一案,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2016)鲁民终2160号民事判决。判决生效后,被告未履行义务,原告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青岛中院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要求被执行人城阳某购物中心立即停止销售并销毁尚未售出的侵权产品,被执行人青岛某工艺品公司、青岛某钟表公司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并销毁尚未售出的侵权产品,并向申请执行人支付赔偿金4万元。

  收到通知后,城阳某购物中心态度积极,表示已按照要求履行了相关法律义务;青岛某工艺品公司、青岛某钟表公司因与申请执行人存在长期竞争关系和多个纠纷,则对履行义务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执行法官及时约谈青岛某工艺品公司、青岛某钟表公司负责人,向其分析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意义,释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告知法院将对其采取限制高消费、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措施,甚至罚款、拘留。青岛某工艺品公司、青岛某钟表公司态度发生明显转变,主动向法院缴纳了案款,本案顺利执结。

  网络司法拍卖推动案件执结

  2012年,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某支行与青岛某海洋生态有限公司签订借款合同,海洋生态有限公司向银行借款1300万元,并以其名下持有的某海域使用权为借款提供抵押担保。借款到期后,海洋生态有限公司未能按时还款,银行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青岛某海洋生态有限公司向银行支付本金及利息共计1322万余元,银行对被告公司名下的海域使用权拍卖所得款优先受偿。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查,海洋生态有限公司除了抵押的海域使用权外,并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法院决定对其抵押的海域使用权进行司法网络拍卖。拍卖过程中,共有五个竞买人报名,竞价过程激烈,经过275次竞价,并延时两小时,拍卖底价1200万元的标的物,最终以3583万元成交,溢价率接近200%。拍卖所得案款除了偿还债务,被执行人还获得了2000余万元拍卖款。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都表示非常满意。

  与传统司法拍卖相比,网络司法拍卖凸显出强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网络司法拍卖具有信息发布广、公开透明、零佣金等优势,可最大限度地提高拍卖成交率、溢价率,有效遏制围标、串标等恶意拍卖现象,实现当事人的利益最大化。

  ■链接 青岛法院 去年执行到位216.5亿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黄岛法院新收执行案件5643件,结案5142件,结案率91.12%;实际执结2917件,实际执结率56.73%;申请执行标的总额20.71亿元,执行到位标的8.25亿元,标的到位率41.81%。

  青岛中院全力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完善执行财产查控网络建设,与银行、房管、国土、车管等22个部门实现执行信息共享,推动实现执行财产的查询、冻结、扣划一体化。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向当事人主动告知执行进程。

  两级法院全部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去年,网络司法拍卖成交量372件,成交金额11.24亿元,溢价率54%,节省佣金2255万元,网络司法拍卖现已成为青岛法院推动解决执行难的新常态。

  加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与发改委、人社局、公安局、银监局等单位及各金融机构的配合,推进失信行为的跨部门监管。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4批1.7万条,限制出境10人,限制高消费1.4万人,司法拘留1013人,依法追究10名被执行人刑事责任。

  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优化执行指挥系统,主动告知当事人执行进程,实行执行案款专项管理,两级法院全部入驻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努力解决消极执行、乱执行等问题。

  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共开展集中或专项执行活动539次,执结各类案件36614件,执行到位216.5亿元,化解涉特殊主体执行案件358件。备受关注的公元海·紫檀山烂尾楼项目以15.6亿元拍卖成功,保障了120户购房者的权益,同时化解了上百起执行案件。

  [编辑: 刘晓明]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