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拒执”不手软 “老赖”庞某终获刑

2018-02-06 15:52:51来源: 新锐大众作者:张依盟

  记者从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严厉打击“拒执”行为、依法惩治“老赖”,法院与检察、公安等机关联合印发打击拒执犯罪的意见,截至目前,全省已对2.8万人决定司法拘留,对359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日,烟台法院对一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进行宣判。法槌敲定,“老赖”庞某才为自己当初的“霸道行为”后悔不已。

  庞某是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2011年8月至2012年3月期间,山西某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与山东某汽车有限公司陆续签订多份矿用自卸车销售合同,约定由机械设备公司代理销售汽车公司生产的矿用自卸车151台,货款共计8000余万元。机械销售公司在支付部分货款后无故违约,余款6120万元一直未能按期支付。经汽车公司申请,法院于2013年3月发出支付令,依法确认了汽车公司所主张的货款和违约金共计64074506.5元。机械销售公司在法定期间内未对支付令提出异议,但仍未履行付款义务。2013年5月,汽车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烟台法院依法作出执行裁定书,对上述支付令开展强制执行。其间,执行干警第一时间通过网给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发现庞某“早有准备”,银行账户“空空如也”。随后,执行干警立即赶赴山西太原,到达机械设备公司方面向庞某送达执行通知等法律文书。谁料庞某态度蛮横、出言不逊,拒不签收法律文书,还试图抢夺、损毁执行案件材料,并强行将执行干警推到门外。庞某的行为严重妨害了执行工作,已经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但他却心存侥幸,不以为然。

  为严厉打击拒执行为,维护司法权威,执行干警先后远赴太原、大同、宿州、徐州、南京等地,查询被执行人的银行流水、国税税收、工商登记等情况,终于将庞某在具有履行债务能力的情况下拒不执行法院裁定,隐藏、转移财产的证据补充完善,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2016年3月,烟台公安对该案立案侦查。2017年6月,烟台检察机关就该案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2017年7月,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在事实和法律面前,庞某没了昔日的“霸道”,当庭供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表示认罪。考虑到庞某的认罪态度和初犯情节,法院最终判决庞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

  据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各级法院普遍建立执行指挥中心,与金融、公安、工商、国土、房管等部门建立财产查控系统,推行网络司法拍卖等做法;同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累计将95.4万名失信被执行人纳入“黑名单”,在融资信贷、招标投标、市场准入、出国出境、高消费等方面进行限制,通过征信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予以曝光,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