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与法院“斗法”终被严惩

2018-04-08 09:23:19来源: 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青岛4月3日讯“太感谢咯!李沧法院的法官们真是板扎!为你们点赞!”2018年4月3日,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集中发放部分涉民生案件执行款,6位来青打工的云南省寻甸县彝族老乡拿到13万元“血汗钱”。“板扎”,一句彝族老乡地道淳朴的家乡方言,道出了对执行干警的感激之情。

  “老赖”拒发工资“躲猫猫” 彝族老乡无奈诉公堂

  杨某是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河口乡十甲村人,2015年起,杨某和同村5位村民来到马某承建的青岛市李沧区某处施工工地打工。2016年春节前,辛苦忙碌了一年的六人从工友口中得知今年工钱可能发不出来,原想拿了工钱给家里人买点“海货”带回去尝尝,这下连回云南的路费也没有了,心急如焚的杨某等人找到承包商马某,“刚开始马老板满口答应农历年前一定发工钱,等到腊月二十三,他人就不见了、电话也打不通”杨某回忆道“没拿到工钱、那个年过的别提有多憋屈。”2016年开春后,杨某等人回到青岛继续讨要工钱,而“马老板”继续避而不见。“听建材商说法院起诉能把工钱要回来”,抱着试一试的心理,2016年7月,六人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法院起诉承包商马某要求支付拖欠的工钱。

  案件受理后,主审法官本着为农民工节省成本、方便群众维权的理念,组织双方调解,2016年9月,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法官以调解书的形式确认马某应按约定期限支付杨某等人的工钱,逾期不付,杨某等人可依法申请执行。2016年10月,马某到期拒不履行调解书,杨某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农民工“血汗钱”一分也不能少! 老赖与法院“斗法”终被严惩

  “处理好涉民生案件、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是我们执行法官的天职。农民工的‘血汗钱’一分也不能少!”李沧法院执行局执行一庭负责人孙海翔说:“被执行人马某涉及的纠纷多、案子多、欠债多,想在他身上找到执行突破口,得着实下番功夫。”孙海翔是该案执行承办法官,有着丰富执行经验的他,经常与“老赖”斗法。“接到案子,我们立马将马某传唤到执行局,要求马某支付杨某等人工钱,马某作出还款计划,与杨某等人达成执行和解,并支付了部分款项。但后来再传唤他,他就不来了。”感觉到被执行人马某故意躲避,2017年中秋节,孙海翔带领团队的同志们依拘传马某,采取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并责令其提供执行担保。2018年初,经依法多次催促未果,执行法官果断利用查控平台,依法查控扣划执行担保人部分财产,马某拖欠杨某等六人剩余的13万元工钱得以全部执行到位。

  “我们坐飞机回去!”拿到工钱盘算着清明节回云南祭祖的杨某高兴地说。记者了解到,为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李沧法院不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执行力度,按照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部署,先后开展了“春雷”“夏雨”“秋风”“冬暖”等专项执行行动,重拳出击治“老赖”,切实兑现群众“胜诉权益”,“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