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离山计,我有回马枪,法官这样直击怎么抓“老赖”

2018-04-18 09:39:39来源: 新锐大众作者:

  近日,新锐大众记者跟随德州市德城区人民法院法官赴执行前线,带您直击到底怎么抓“老赖”。据悉,此次会战的重点是将2017年12月31日前受理的、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在6月30日前全部依法执结,特别是对涉民生案件和标的额在10万元以下的案件。

  “出发!”6点半,19辆警车依次驶出法院。此次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局和法警队共78名干警参加,分6组去往德城区宋官屯镇、二屯镇、运河经济开发区、黄河涯镇、平原县、宁津县等地,对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采取拘留措施。执行指挥中心同步直播实时状况。

  你有“离山计”,我有“回马枪”

  第6小组首先去往被执行人王某家中。好不容易敲开了门,王某却不在。王某的妻子情绪十分激动,一再质问执行干警为何要来自己家中,坚称自己不知道丈夫的事情,企图阻挠执行。

  执行法官曹富新和张宗巨与其沟通后,其拨通了王某的电话。王某称自己在外地,回来后一定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于是第6小组全体人员又立即赶往平原县三塘乡,去拘留另一案件的被执行人郑某。

  寻找郑某比预期的顺利,就在将郑某带回法院的路上,刚刚扑了空的王某那边传来消息:谎称自己在外地的王某此刻回到了家中。为防止其再次“望风而逃”,不兑现口头承诺,执行干警立即杀了个“回马枪”,火速来到王某家中,最终将王某带回。

  声称自己心脏不好、赖在储藏间里不出来的,哭闹撞墙的……被执行人一大早被执行干警叫醒,真是洋相百出。

  用意念“隐身”,默念“看不到我”

  执行干警王会雨带队来到被执行人赵某家中,赵某的妻子正在吃早饭。问其丈夫在哪里,她一口咬定不知道。敏锐的执行干警发现桌上碗筷摆了两副,显然不是只有一人在吃饭。

  与此同时,干警们发现了一间打不开门的屋子,大家顿时明白了事情真相。经再三盘问其妻,其妻子也开始有点慌了神,拉拽执行干警,强行阻止开门。默念“隐身咒”的赵某在屋子里实在躲不下去了,自己开门出来,一边声称自己有心脏病,情绪不能太激动,一边言辞激烈地与干警“理论”,依旧试图逃避执行。沟通无果,执行干警遂强行将赵某带回法院。

  据了解,本次集中执行行动,涉及案件标的额273.8万元,拘传被执行人13人,拘留2人,扣押车辆1辆,被执行人交付现金24.01万元,8件案子的当事人双方达成和解协议。据统计,法院财务室今日共过付26笔执行款322.65万元。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