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攻势猛 “老赖”防线崩

2018-05-28 09:49:49来源: 人民法院报作者:

  针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最新进展情况、将会采取的措施等问题,杨雷走进演播室接受采访。杨雷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要以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

  为进一步壮大舆论宣传声势,济南中院出台创新经验报送管理办法,及时将执行一线的创新经验、创新做法、创新典型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去年以来,济南法院配合执行工作,共在全国各级媒体发稿5320余篇(条),重点报道了“联动执行”“百日会战”“协同执行”“定制失信彩铃”“悬赏执行”等创新措施,有力地配合了济南法院开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5月11日,《齐鲁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以《一块土地查封28轮,将被拍卖一个亿!》为题,对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创新做法予以重点报道。针对被执行人某农牧公司被30多起官司缠身、名下土地遭28轮查封的困局,历下区法院不畏艰难,积极作为,运用司法智慧,对其名下靠近雄安新区的80亩土地进行评估,评估价达1亿余元。不久,这宗土地将进入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该报道刊发后,受到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按照宣传促进办案的思路,济南中院进一步加强执行宣传阵地建设,先后在《济南电视台·现在开庭》《济南日报·法院周刊》《山东商报·拍案法官故事》等媒体开设“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形成“报纸上有稿、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新媒体上有互动”立体宣传格局。去年以来,济南两级法院陆续推动党委、人大、政府出台支持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负责、部门配合、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对这一做法,《济南日报·法院周刊》先声夺人,第一时间在显著位置予以重点报道。

  社会传播载体多管齐下

  前不久,一幅题为《让“老赖”寸步难行》的大幅海报“火了”!济南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于文诚手执法律文书,带领6名干警围堵“老赖”的场景,在市区繁华地段LED大屏幕滚动播出后,市民们连声称赞:“太酷了!有大片的感觉!”

  受到市民点赞的济南法院执行措施,还有很多。

  “这里是济南新闻广播调频FM106.6……”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早7点到8点,边开车边收听新闻广播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今年以来,他发现有一个新现象:广播中关于济南法院执行和打击“老赖”的新闻开始多起来。

  春风不使一木枯。在进一步扩大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舆论宣传的同时,济南中院不断开辟舆论宣传新阵地,在车站、市区广场LED大屏幕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载体上晒“老赖”,让“老赖”行径路人皆知,名声扫地。在此基础上,济南中院还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作,建成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与市文明委“红黑榜”评选、与市工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等工作进行对接,促进了信息互通共享。在乡镇农村,济阳县人民法院选取8个镇16个村,兵分四路,将包括“老赖”照片、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未履行法律义务等信息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张贴在“老赖”户籍地村务公开栏、村口。章丘区人民法院则开展“赶执行大集”活动,组织干警在农村大集上摆上展板,向街坊邻居、十里八乡晒“老赖”们的失信行为,共同监督“老赖”们日常生活和消费情况。去年以来,已有67人顶不住这种舆论压力主动还钱了!

  为提高舆论宣传的影响力,济南中院新闻中心成立“纪小槌创作组”,组织全市法院宣传力量,采写和创作出一批反映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文稿、图片和微视频作品,比如《正义不能等待》《一场执行攻坚的“三种战法”》《绝不放过你》《谁上了“老赖”榜单?》等。这些作品紧扣执行工作主题,抓住一些被执行人不怕拘留,就怕曝光的心理,每一次投放户外LED大屏幕等各种自媒体平台,都会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舆论上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