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惩戒失信“老赖” 用了这些“高招”

2018-06-20 09:33:55来源: 聊城晚报作者:赵艳君

  6月15日召开的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暨失信、拒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

  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计将56548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9728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从失信名单库中屏蔽,仅采取失信惩戒这一项措施,即直接化解执行案件1687件。

  据了解,为拓展限制范围,保持惩戒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会签文件,开展了打击拒执犯罪和规避执行行为专项行动,“失信被执行人”纳入到最高院失信名单库的瞬间,即可转发到在全国各地民航、铁路、公安、银行等34个部门的各级机构,对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动车、住宿(星级以上)高级宾馆、子女就读高收费学校、招投标、担任法定代表人等行为进行全方位限制;党员干部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组织部门作为对党员干部日常表现的考核依据,在未履行义务之前,不允许其调动、提拔,构成违纪的由市纪委依法依纪处理;被执行人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行相关手续,终止其代表、委员资格,构建了惩戒失信行为的“天罗地网”。

  显而易见,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下,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已经无处遁形。

  也正因为如此,执法法官严正告诫那些企图对抗执行的人,讲诚信,走正道,积极履行法律义务,配合法院执行工作,切不可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甚至对抗执行,否则必将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付出更大的人身和财产代价。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