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角弓鸣 合力猎“老赖”

2018-06-22 10:17:30来源: 山东法制报作者:王希玉 张强

  今年以来,茌平县人民法院急当事人所急,以案件执结为目标,积极探索“地毯式”执行工作模式,将辖区内所有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住址,以村庄、社区、乡镇为模块,以法庭管辖区域为执行基本单位,建立起有针对性的便于查询的小系统,按照规划出的被执行人住址、 路线图表,逐一开展“地毯式”执行,以线下方式弥补解决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提高了效率,打出了声威,震慑了“老赖”。

  分与合的交替

  分,即以执行团队为基本单位,每一个执行团队配备一辆警车、两名执行干警、一名法警、一名书记员,在划定的执行区域内对被执行人展开“地毯式”查找,五个执行团队“ 按图索骥” ,分别按照执行台账搜寻被执行人,送达、传唤、搜集财产线索、登记财产、现场和解等,通过分散活动执结部分案件。合,即将五个执行团队车辆、人员全部集中,整合执行局全部力量,对不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性传唤、搜查、扣押财产、强制腾房等强制性措施。在执行过程中,该院执行干警有分有合,对不积极申报财产、不如实申报财产、转移财产和妨碍执行的,一律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我现在没有偿还能力,能不能少还或者暂缓执行?”被传唤到法院后,被执行人吴某说。因在一起交通事故中致人死亡,吴某被判赔偿对方 40余万元,但其一直没有履行义务。在提交报告财产令时,吴某表示当时没有偿还能力,愿意分期偿还或者对方作出让步。谈话期间,吴某出门接打电话的行为引起了执行干警的警觉,大体内容是让家里人把提包藏起来,里面有钱。执行干警当即将其控制,询问缘由,但吴某不予回答。执行干警立即向领导汇报,执行局局长通过指挥平台召集在外的另外四个执行团队,迅速向吴某所在村集合。在将吴某带到其住处后,执行干警随即实施搜查,在其包内搜出现金7500余元,并从其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中查询到其做业务的交易记录。当时已是中午时分,附近村民没有见过这么多警车和执行干警,在了解情况后,大家纷纷指责吴某的行为太不应该。最终,吴某因瞒报财产,被司法拘留15日。

  自“地毯式”执行工作模式开展以来,茌平法院不仅集中送达了一批执行法律文书,而且行动效果比以前更好,每到一处都会引来围观群众,让大家看到法院强制执行的威力和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信心,也目睹了“老赖”的下场。

  柔与刚的并济

  柔,不是软弱,也不是向被执行人示弱,而是一种工作姿态,有“滴水穿石”的耐心和功效。刚,则是一种威仪,有“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气势,应当采取强制措施的决不手软。

  “我就一套住房,你们不能执行拍卖!”被执行人安某不止一次地向执行干警说这样的话,但真的不能执行吗?

  安某因在县城购买楼房,向银行按揭部分贷款,并欠下个人债务。因未按期还款,安某被银行和债权人李某分别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安某夫妇与银行的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终止,并偿还借款本金 26 万元及利息,另案调解安某夫妇偿还李某借款20万元及利息。之后,两案均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执行期间,安某因不按期和如实申报财产,被司法拘留15日,申请人申请查封并拍卖该房产。经法院细致工作,安某夫妇同意搬出,拍卖该楼房抵债。但具体实施时二人又反悔,以一套住房为由提出执行异议。经审查,该异议不成立,被驳回。案件继续执行,执行干警继续做工作,但安某夫妇反复多次,最后仍然以一套住房为由拒绝搬出。

  执行干警经调查发现,安某夫妇的确在县城只有一套住房,130多平方米,且有阁楼、车库和储藏室,系依此两笔借款购买,二人没有其他收入,靠种地和打零工生活,但在农村老家有一院落及五间北房,也就是说,该楼房不是二人唯一住房。于是,法院张贴公告,限期搬出。其间,被执行人又谋求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但之后又失约,使申请人一次次失望。

  离搬迁最后期限越来越近,因是首次腾房,所以执行干警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并到离县城十公里处的安某老家查看其住处现状。强制搬迁当天,法院派出 30 余名干警,同时联系开锁公司、搬家公司,取得小区物业的积极配合,并全程录像。因安某夫妇避而不见,只有强制开锁,由搬家公司实施家具搬迁。其间,安某之妻及其母亲来到现场,妄图阻拦,被强制带离现场。随后,执行干警押送着满满三大车物品,小心翼翼地送至安某原籍住处,交由跟随而来的安某母亲看管。最终,该房顺利评估、拍卖,案件执结。

  守与攻的较量

  守,即被执行人采取各种手段逃避执行、消极执行。攻,即法院穷尽措施,克服一切困难,坚决执行到底。

  “是法院给我打电话吗?前段时间已经拘留了一次,在里头住了半个月,很好,休息了半个月。我这就洗洗澡,换身衣服,再去舒服半个月。”这是被执行人路某接到执行干警电话通知后的嚣张回答。

  2015年,路某因无证驾驶无牌照汽车致李某伤残,被法院判赔45万余元。执行期间,路某因未如实申报财产,被拘留15日。因查不到路某的财产,导致该案执行不能。申请人李某的父亲看到儿子因车祸丧失劳动能力,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多次找法院要求执行。其间,路某竟然对找其理论的李某之父说:“我就是不给你,能把我怎么着。”之后,执行干警多次督促路某履行义务,但路某以生活不能自顾为由,没有拿出一分钱,执行陷入困境。为此,申请人的父亲多次上访。

  后经执行干警多方查找,发现路某正在某地养鸡,而路某置法院的查封于不顾,竟把养殖的鸡及鸡舍处理掉,并说出了上面的话,公然叫板执行。这一次,路某失算了。该案涉嫌拒执罪,被移送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采取了强制措施。此时的路某再也没有了往日的嚣张,赶紧通知家人凑钱履行义务,以取得对方谅解,减轻其罪行,最终该案顺利执结。

  王希玉 张强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