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法院打击老赖 掀起执行"蓝色风暴"新高潮

2018-07-16 15:33:37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作者:刘玉凡

  半岛都市报7月14日讯 7月11日上午,即墨法院执行局在党组成员、执行局负责人孙作文带领下,联合法警队、马山派出所民警,依法对青岛泰然纺织有限公司位于即墨区通济街道天山二路的土地及房产进行强迁,掀起执行“蓝色风暴”新高潮。

  涉案土地及房产被拍卖

  2014年4月,申请执行人青岛某小额贷款公司因借款合同纠纷将被执行人青岛泰然纺织有限公司诉至法院,法院判令青岛泰然纺织有限公司偿付本金及利息360余万元。因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于2016年12月向即墨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即墨法院依法立案并对涉案土地及房产进行拍卖,由青岛某新能源有限公司竞得。

  为维护买受人权益,即墨法院于2018年4月至涉案土地及房产处张贴强迁公告,限各租户于2018年5月20日前自行迁出,同时多次到现场做租户的工作,但部分租户仍拒不迁出,即墨法院遂定于7月11日上午对其实行强迁。

  成立六个工作小组实行强迁

  行动前,即墨法院执行干警对现场情况进行了调查,制定了详细的强迁计划,成立了由党组成员、执行局负责人孙作文带队的指挥组,和一个6名执行干警和派出所民警组成的外围警戒组,一个10名司法警察组成的机动组,两个由30余名执行干警组成的强迁实施组,一个特殊情况处置组,共六个工作小组。

  因涉案场地仍有租户经营,现场工人较多,且部分人员情绪激动。执行局为保障执行干警及被执行人员的人身安全,积极与院法警大队、马山派出所进行协调沟通,法警大队派出10名司法警察、马山派出所派出2名民警协助执行。同时,执行局联系120急救指挥中心、专业开锁机构,由其派出急救车、专业开锁工作人员等参与行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参与监督、见证,保证行动顺利进行。

  现场与买受人进行交接

  上午8时50分,干警到达涉案土地厂房,按照执行方案规范、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行动当天仍有租户正常经营生产,执行干警依法向其出示执行证件,并宣读执行依据。在执行干警的劝说下,租户自行清理了个人财物,腾让出涉案厂房。针对未自行腾退的租户,执行干警对其进行说明后撬开门锁,在司法监督员的见证下对屋内设施财物进行了拍摄记录,责令其十日内移走个人财物,逾期买受人将代其保管并收取保管费,租户在执行笔录上进行签字确认。行动结束后,执行干警在厂房门窗处均张贴封条,并现场与买受人进行交接。

  本次行动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等的监督见证下,在马山派出所、120急救指挥中心、法警大队等的支持下顺利完成,维护了买受人的合法权益,展示出即墨法院执行干警的毅力和决心,强有力地震慑了仍心存侥幸的“老赖”分子,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编辑: 刘晓明]半岛客户端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