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治老赖 潍坊寒亭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8-03 10:10:39来源: 潍坊大众网作者:单姗

  原标题:亮剑治老赖 潍坊寒亭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大众网8月2日讯(记者 单姗 通讯员 黄腾腾)“执行难,难于上青天”,都说执行工作是法院最难啃的骨头,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手段多样,时常让执行干警费尽力气却无所收获。在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潍坊市寒亭区人民法院通过常态化集中执行、扩大宣传曝光、运用联合惩戒等措施,让“老赖”们难逃、难安、难受,以往的“执行难”变成“老赖难”,执行效果得到提升。

  亮剑出鞘,老赖难逃

  5月29日清晨,沉睡的画乡还在静待新的一天的到来,寒亭法院已经拉开了又一次集中执行的大幕。办公楼前,25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再次出发。

  “你以为上屋顶就能跑的了吗!赶紧下来!”被执行人卜某眼看无路可逃,只好乖乖的从屋顶上下来。原来家住平房的卜某警惕性很高,一大早听到有人敲门,便从门缝中偷看,见门口外站的是法院干警,卜某心知不妙,才想出爬上屋顶躲一躲的法子。法子虽好,但在执行干警这里也只能算是雕虫小技,执行小组到达目的地后,便迅速在房前屋后占据好监视位置,被执行人卜某纵然使出“飞檐走壁”的本领,最终也只能是“插翅难飞”。

  顽疾不消,剑不入鞘。从4月23日开始,集中执行行动已成为该院的常态,截止记者发稿期间共结案245件,到位标的额42066636.1元,极大的打击了“老赖”的嚣张气焰。“很多‘老赖’都被我们‘亮剑’行动的声势给震慑住了,执行过程出奇的顺利。”50多岁的老执行魏文光坦言虽然节奏快,但这是他工作最顺心的日子。

  最后通牒,老赖难安

  “稍一等,我这就下去”5月21日周一刚上班,执二庭的王照建接着电话匆匆下楼。据了解,一被执行人李某来到法院主动要求履行义务。以往执行案件都是靠执行干警跑断腿、磨破嘴,被执行人才可能来还款,现在被执行人怎么突然老实主动过来履行义务呢?

  据该案执行干警王照建介绍,最近主动前来法院还款的被执行人明显多了起来,而这只因为他们都收到了一道来自法院的“最后通牒”。爱看本地新闻的李某,在黄金时间看到寒亭电视台播出的“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公告”,担心如果5月30日前不履行义务,法院对自己采取强制执行,经过反复思索,李某决定不再逃避,主动前来法院交钱。

  联合打击,老赖难受

  提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限制,子女高消费学校读不了,政策资金扶持不享受,文明单位不能评......究竟是什么规定如此“霸道”?

  记者手中的一份红头文件给出了答案,据了解,早在2017年寒亭区委、区政府便联合下发《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20多个单位和部门联动配合,30多项限制内容条条剑指“老赖”,强大的惩戒合力让“老赖”很难受。

  握紧的拳头才有力量,《意见》明确要求“积极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在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全区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效改变了法院执行工作“单兵作战、单打独斗”的局面,掀起了支持法院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热潮。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