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戏精附体秀演技 法官见招拆招促履行

2018-09-07 15:19:13来源: 中国法院网作者:侯媛媛 曾辉

  中国法院网讯 (侯媛媛 曾辉)  9月5日凌晨5时许,初秋的威海已有了些许寒意,在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内,20余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整装待发。随着一声令下,执行干警按计划路线,兵分两路,前往荣成、经区等地,开展第十四次凌晨集中执行行动。

  在此次执行行动中,共拘传失信被执行人7人,其中达成和解2人,和解标的额340万元;部分履行1人,部分履行标的额50万元;实际拘留4人。

  “老赖”戏精附体秀演技,法官见招拆招促履行

  2016年7月,威海某银行向威海某机械制造公司发放贷款500万元,被执行人王某、钱某、赵某等6人为上述贷款提供连带担保。贷款到期后,该公司仅偿还本金62万元,剩余本金438万元至今未付。法院判决威海某机械制造公司限期偿还所欠款项,王某等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传唤被执行人王某到庭调解,在法院执行调解室内王某声泪俱下辩称她也是受害者,不应当承担全部担保责任,并向法官保证自己会在规定时间内按比例承担其应当承担的担保份额。然而履行期限到期后,面对执行法官的电话督促,王某耍起了赖皮,不是请求法官再给几天时间,就是推脱自己正在外地出差不在威海,要么就干脆玩起失踪,拒绝接听执行法官的电话。既然王某想一赖到底,承办法官也不愿多费口舌,在此次执行行动中,承办法官带领四名执行干警来到王某家中准备实施强制执行措施,当执行法官宣读完《拘留决定书》,王某这边立即开启“戏精模式”,指责执行法官:“你们动真格的啊,我一分钱都没有,我只收到了你们法院的《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根本没看见传票,你们不能抓我……”承办法官接过王某手中的法律文书,发现法院传票赫然在列,王某见状立即辩称自己是一时疏忽没有看到,当看到执行干警拿出了手铐时,王某又是大声高呼:“我错了,我错了,等我打个电话,我叫人把钱转过来就是了。”

  在经区法院执行调解室内,王某面对执行法官又开始大倒苦水,可谓是用尽全身“演技”来拖延时间,以为只要耗时间、耗精力,执行法官掌握不到执行线索,就拿自己没有办法,但是执行法官见招拆招,将被执行人王某的“套路”一一化解,面对失信惩戒及司法拘留的强大威慑力,王某不得不乖乖服软,最终经过与申请执行人协商,约定当天偿还欠款五十万元,余下款项月底前付清,并以其名下两处房产作为担保,逾期不履行还款义务同意法院拍卖处置上述房屋。

  奉劝各位失信“老赖”,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诚信守法及早履行法律义务才是出路。经区法院将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因案施策,灵活执行,用足用好失信、拘留、拒执罪“三大利剑”,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