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阳谷:不分白天黑夜压缩“老赖”活动空间,强势解决执行难

2018-10-08 10:50:29来源: 百家号作者:爱茌说

  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人民法院日前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工作推进情况。2018年1-9月份执行收案2675件,执结案件1999件,到位标的额1.42亿元,“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众所周知,“执行难”是长期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生效法律文书得不到及时、有效执行,损害的不仅仅是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工作的公信力,更是对社会公平、正义和诚实守信等底线的公然挑衅。

  2018年是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之年,也是决胜之年,阳谷县人民法院以决战决胜的姿态,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紧紧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的任务目标,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内外联动和创新机制,全面加强执行工作。目前,凌晨突击行动、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常态化,最大限度地打击了“老赖”。

  强势压缩“老赖”活动空间,将1851名被执行人纳入全国“黑名单”,通过县电视台、县广播电台、街头大屏幕、公众号等形式对“失信人”全方位曝光,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阳谷县人民法院积极与区域内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公司协作,在全国率先开通“失信彩铃”,使失信行为彻底曝光在全社会的监督之下,从而形成督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的强大社会氛围,促进破解“基本执行难”工作有效推进。

  根据阳谷县人民法院的发布数据,三年来,已对300余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拘留措施,7名被执行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名被执行人进入公诉程序,1名被执行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其中,仅今年采取拘留强制措施的就达179人次,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本文图片来自阳谷县人民法院)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