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东:执行搜查让侵犯民企利益“老赖”无处逃

2018-11-28 10:28:16来源: 中国法院网作者:史国庆 朱亚群

  中国法院网讯 (史国庆 朱亚群)  “老赖”躲着不出面,玩起“空城计”。安徽省肥东县人民法院该出手时就出手,执行搜查让该“老赖”家底无处藏。11月23日清晨,肥东法院在浓雾中拉开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专项执行活动的帷幕。活动当天,执行局干警及法警组成的十余人小组驱车前往合肥市包河区,向凯源建设公司发出强制搜查令,并对其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搜查。此次行动由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曹海清,党组成员、副院长文斌坐镇执行指挥中心,利用远程指挥系统与现场单兵设备进行实时视频通讯指挥。

  因凯源公司欠童某200万元不偿还而产生的民间借贷纠纷,于2018年5月在法院执行立案后,承办人史国庆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传票、执行裁定书等。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未履行生效判决,也未按照传票要求到院说明情况,且未按要求报告财产。

  11月22日,执行干警在申请人童某的带领下,找到被执行人公司。公司前台以负责人不在、联系不上为由阻挠干警进入办公区。在执行指挥中心的曹海清和文斌见执行受阻立即调度,让执行局局长孙振峰组织十余名执行尖兵前往增援。在给予该公司工作人员一个小时的联系时间仍未有结果后,法官向其言明厉害关系,并强行进入办公区。在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称他只负责公司融资,不负责出纳和收支,不配合提供财产状况;公司董事长和财务也均不接执行员的电话。面对被执行人摆的“空城计”,法院干警用短信方式通知该公司董事长杨某,要求其报告财产,并告知如不配合,法院将依法搜查。短信发出后,又给被执行人一定宽限时间,被执行人要求派律师谈,但是自己不出面,以此来拖延时间。

  在法院工作人员详细告知并言明后果的情况下,被执行人仍不配合。该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搜查令,依法搜查。并对财务总监、主办会计、出纳会计、开票会计的办公电脑主机实施扣押进行数据分析,用以查明被执行人近一年来的往来项目。并依法查封财务室的保险柜及文件柜,对扣押物品列出扣押清单,邀请徽商总部广场物业公司到场见证搜查过程。

  近日,凯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某迫于搜查等强制措施的威慑,已主动联系执行法官,就履行义务与法官和申请人进行沟通,该案有望近期执结。

  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强制措施,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的“老赖”重拳出击,断其逃路。11月22日、11月23日两天的保护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共计拘传16人,拘留2人,执结案件45件,执行到位1798.66万元。

  “此次活动,我们旨在保障民营企业胜诉权益得到及时实现,增强民营企业安全感。我们大胆采取一系列强制执行措施是为了震慑和督促被执行人,让他们明白,法律不容践踏。也借此警醒其他被执行人,希望他们彻底放弃观望思想和侥幸心理,主动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执行结束后,孙振峰介绍道。

  “法院的这次专项活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法院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改善营商环境的力度之大,让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创业干事增强了信心。在这么好的环境和氛围中,我们一定要把企业做强、做大,多为社会做贡献。”一家肥东境内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说道。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