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审判执行“不缺位” 司法服务“不断档”

2020-04-27 17:31:08来源: 人民法院报作者:

济南1.jpg

  一起涉疫情妨害公务案庭审现场。

济南2.jpg

  济南中院下沉社区进行防疫工作的干警在张贴公告。

济南3.jpg

  互联网执行,让正义看得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济南市两级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妥善处理好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推出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在线执行等一系列诉讼服务措施,依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两不误,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月31日至3月20日,济南两级法院共审核网上立案27696件,立案登记22924件,接听“12368热线”电话3418次,处理“12345市民热线”1220次,执行收案10615件,结案7810件,司法网络拍卖316件,成交60件,成交额2.2亿元,实现了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同步推进。

用好“指挥棒” 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听从指挥、统一行动,配合有关部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春节假期尚未结束,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爱云就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越是危急时刻,越是重任在肩,越需要广大法院干警以实际行动彰显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
  1月30日以来,济南中院连续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关于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公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立案、诉讼服务工作的通告》《关于做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相关事项的通知》等。“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人员聚集流动,我们暂时关闭了诉讼服务大厅。”济南中院立案庭庭长杨芳艳介绍,“我们积极引导市民通过网络、电话、邮寄等方式办理相关诉讼业务。”
  当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广大市民隔离在家时,互联网成为获取疫情相关信息的主要载体。济南中院宣传办充分运用该院“济南中院”微信公众号、“@济南中院”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该院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相关通知、与疫情相关的普法判例知识、全市法院人抗击疫情的典型事迹,引导群众依法理性看待疫情,让依法理性抗击疫情的正能量在指尖传递。

筑牢“防疫墙”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大事难事看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就是济南法院人的担当。
  2月14日,一早就下起雨来,气温骤降。寒冷的天气没有阻挡住济南中院干警下沉社区的热情和干劲,7时刚过,济南中院进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中热闹非凡,10组、20名负责今天社区值班服务的干警纷纷在群里准时“打卡”,每天7时至深夜12时,他们相互叮嘱,彼此鼓劲,简单而温暖。
  温暖的故事,不止于此。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紧张而忙碌,了解到七里山居委会因为需整理的居住人口数量大、电子设备不足等问题,济南中院法官管理处二级调研员冯启龙及时向院里反馈,中午就协调来计算机送到社区投入使用,来的路上他还细心地去药店买来消毒湿巾、手套等防护用品,交到居委会王主任手里时,王主任感动得热泪盈眶;济南中院民四庭法官明霞在为过往的居民、车辆服务时,一名热心业主给她送来一包口罩……2月4日以来,济南中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组织市直机关工作人员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先后组织多批党员干部,配合社区开展进出社区人员测温排查、公共区域消杀、防控知识宣讲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社区居民防范意识,为社区群众筑牢“防疫墙”,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2月17日,张爱云到舜玉路街道舜绣社区、七里山街道七里山路社区看望慰问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执勤干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张爱云对干警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同时要求广大干警要坚定信心,坚守岗位,服从安排,履职尽责,积极协助社区把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以实际行动彰显法院干警敢于担当、敢打硬仗的良好形象。
  据统计,截至目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全市派出党员干警2000余人次下沉基层一线,分别到七里山、白马山等50多个社区,以及济南西客站、高速路口等8个重点场所开展政策宣讲、摸排登记、网格化管控等工作,济南中院成立2个社区工作组,集中力量开展“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司法“不打烊” 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疫情不期而至,正义不能缺位。
  2月25日10时,济南中院副院长孙永一通过远程庭审系统,适用独任制审理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该案是一起一审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主要争议焦点是当事人新达成的以物抵债协议与旧债的关系问题。庭前,孙永一通过仔细阅卷,决定对该案适用独任制进行二审审理。庭审中,孙永一通过互联网视频引导双方当事人就争议焦点展开调查和辩论,整个庭审过程条理清楚、程序完备、进展顺利,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全市法院推进互联网开庭以及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起到了示范、指导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及时转变诉讼模式和审判执行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司法”及智慧法院全流程在线诉讼机制的优势,做到疫情期间司法“不打烊”,向社会提供安全便捷的司法服务。
  2月11日,济南中院执行一庭庭长于文诚、法官顾泉通过互联网顺利完成了关于某银行4家支行作为申请执行人与包括多家公司、个人在内的被执行人的借款合同纠纷共8起案件的法庭调查工作。
  2月18日,济南中院民二庭副庭长李耀勇对一起委托借款合同纠纷二审案件作出判决,此案是济南中院首例适用独任制审理并作出判决的案件。
  3月5日,济南知识产权法庭庭长田越洋担任审判长利用互联网虚拟法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原告高烨提起的两起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此前,济南知识产权法庭依托互联网智慧庭审平台,通过网上庭审以及电话、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在线调解案件199件,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济南中院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尝试互联网庭审模式,全力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既减少了当事人诉累,提高了诉讼效率,又避免了出行风险及疫情隐患,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手抓、两不误。
  抗击疫情,法治是增强“免疫力”、提高“战斗力”的一剂良方。1月31日,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印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妨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将依法对妨害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打出“组合拳” 司法助力复工复产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泉城增添了一片生机。疫情防控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如何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司法保障成为全市法院面临的重要任务。
  “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妥善处理好疫情期间的矛盾纠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孙永一对全市法院助力复工复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此,济南中院研究制定了《为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意见》《涉疫情相关商事案件法律适用裁判指引》《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妥善处理破产案件的相关意见》等,积极研判法律适用问题,促进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这些文件,为企业提供“点穴式”支持,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的“硬支撑”。不仅如此,济南中院还为当事人准备了更细致的“暖心”举措。
  3月3日下午,济南中院信访接待室,一阵电话铃响起,审监庭干警孙明光随手拿起听筒。
  “您好!这里是济南中院信访接待室,请问有什么事需要帮助?”
  “我是济阳区的魏某,是一起减刑假释案件的当事人,案件已执行完毕多年,因急需复工复产,资金短缺,特向当地银行申请贷款,银行告知需由济南中院出具相关证明,才能放贷。我想问一问法院能不能给我解决一下,以解复工复产燃眉之急,麻烦您了。”魏某着急地说。
  经了解,魏某在银行办理贷款时,银行发现魏某有刑事案件记录,不符合银行放贷要求,除非能让济南中院开具证明才能帮助魏某解决目前的困境。
  孙明光详细了解其信访诉求后,告知魏某可以将减刑假释裁定书作为证明材料提交给银行。魏某称,因搬了一次家,致使法律文书丢失,无法向银行提供。
  “请耐心等待,我尽快落实,过10分钟后电话联系。”
  电话连线结束后,孙明光及时与承办法官就魏某反映的事项进行了工作对接,认真听取了法官对此类案件办理的有关法律规定,并就魏某的情况与法官进行了分析研判。
  在档案室的支持配合下,孙明光对魏某的减刑假释裁定书进行了复印,按照档案管理有关要求,加盖了档案章并履行了相关手续。
  随后,孙明光电话联系魏某,告知其按照有关法律规定,法院不能出具除法律文书以外的其他证明材料,可以出具减刑假释裁定书复印件作为证明材料。现已办理好,请携带个人身份证,前来济南中院东门领取。
  “一个电话,前后1个小时左右,就解决了我的诉求,感谢!”拿到复印件,魏某连连感谢法官:“这下我可以复工了!”
  对涉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受理、办理、反馈”,并加大督办力度,及时跟踪回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推动复工复产司法服务落到实处,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到位,提高法院信访工作效率的同时,实现疫情防控和信访办理“双推进”的工作举措,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