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名“老赖”被拘传 胶州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执行行动

2021-04-30 10:03:37来源: 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侯祥家 通讯员 张海洋 青岛报道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胶州市人民法院加大执行攻坚力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举措,切实转化教育整顿成果,推进“蓝色风暴”专项执行长效机制建设。

  在青岛中院统一部署下,胶州法院于清明节前后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集中执行行动,重点围绕涉民生、涉金融、涉民营企业等人民群众关切的案件开展集中执行,切实维护申请人合法权益。本次专项行动共执行完毕或达成和解协议82件,涉案标的近一千万元,出动干警128人次,拘传被执行人26人,腾退房屋及土地6处。胶州法院妥善化解一批追索劳动报酬、抚养费、腾房退物等关乎民众切身利益的执行案件,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亲戚占房六年 柔性执行半月自动腾房

  申请执行人王某甲与被执行人王某乙系亲属关系,前者合法继承的一处房屋被后者占用长达六年。王某甲于2020年12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王某乙腾房,但是王某乙拒不腾房。胶州法院依法判令王某乙限期腾房,到期后,王某乙仍然未腾出房屋,王某甲遂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立案后,经执行法官阅卷,发现该案涉及亲属和邻里矛盾较深,强制执行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极易再次激化两家长达数年的积怨。为确保案结事了,及时化解矛盾,执行法官驱车赶赴被执行人家,找到被执行人的父亲。起初,老人抵触情绪非常激烈,时不时扬言要有过激行为。为此,执行法官在老人门口蹲下身子,面对面对老人进行安抚,并耐心释法说理,在将近2个小时的劝导说下,老人慢慢缓和了态度,向执行法官倾诉了内心的心结,并表示尊重法院判决,也会积极劝解儿子主动腾房。看到时机已到,执行法官也为被执行人留足了两周腾房时间,并相互留下联系方式。

  不到两周,申请执行人满心欢喜地来到法院执行局,告诉执行法官“终于腾出来了!真是没有想到,这么多年的纠纷,你们不到半个多月就给俺办完了,还缓和了我们的矛盾。”

  子女未尽赡养义务 执行干警上门为老人发放案款

  “我这还愁着怎么去领钱,你们就来了,真是谢谢你们啊!”坐在炕头上的申请执行人刘某向前来发放案款的执行干警连连致谢。近日,胶州法院执行干警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八旬老人发放执行案款,不仅切实保障了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更发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申请执行人刘某因年老患病,生活无法自理,需有人侍护,但其部分子女未尽赡养义务,刘某诉至法院并胜诉后,其子女并未履行相关法律义务。无奈之下,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受理后,执行干警第一时间联系被执行人,耐心释法明理引导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但部分被执行人仍不为所动。为尽快将案款执行到位,保障刘某正常生活,执行干警依法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查控、扣划。在案款到帐后,执行干警了解到刘某年过八旬且行动不便,当即决定上门为老人发放案款,见到上门发放案款的执行干警,刘某非常激动,对法院的便民举措连声称赞。

  合同诈骗125名被害人 43万执行款集中退赔

  李某刚是胶州市某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因不甘面朝黄土背朝天挣辛苦钱,于2013年成立了青岛某对外经济合作咨询有限公司,开展对外劳务派遣项目。在经营期间,通过发放宣传彩页、报纸、车体广告等形式对外大力宣扬该公司是从事国际劳务派遣的集团公司、业务覆盖全球等虚假信息,并骗取125名被害人近400万元。经被害人报警并移交法院审理后,李某刚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因涉及退赔问题,该案被移交至胶州法院执行局进入执行程序。

  执行立案后,办案人员立即行动,向正在服刑的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传票,将三辆涉案车辆依法进行了评估拍卖,并对被执行人的所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进行了调查、扣划,累计执行到位案款43万余元。因涉及受害人众多,胶州法院执行局对已执行案款依法制定并公布分配方案。目前,上述执行案款正在分批有序地向被害人进行发放。

  下一步,胶州法院将继续坚持集中执行常态化,将执行工作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开展,从细微小事做起,从具体工作抓起,把工作往人民群众心坎上做,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落实见效、惠及群众。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