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创建】鱼丘湖法庭:巧调解,实解纷,当庭过付慰民心

2023-09-25 11:32:25来源: 高唐法院作者:

  “法官,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我的案子这么快就解决了。要不是你们的耐心调解,我这纠纷真不知道要怎么处理才好。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近日,高唐法院鱼丘湖法庭成功化解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赔偿纠纷案件,被告当场履行完毕,双方满意而归,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该案中,原告为被告组装电动车门,原告在搬运电动车工件时,不慎工件掉落,将原告的右脚砸伤,随后原告被被告送往高唐县中医院进行治疗,诊断为右足第一跖骨骨折。当时原告因其他原因未住院治疗,遂回家养伤,后经治疗基本康复。因被告认为原告未住院治疗,仅向原告支付了医疗费用,其他损失如误工费、护理费、营业费等拒绝支付。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原告遂将被告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调解员仔细研究案情,并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沟通过程中,原告申请对误工期、护理期、营养期等进行鉴定。在法官的指导下,调解员对鉴定的必要性进行了研判,考虑到该案事实清楚,司法鉴定周期较长等因素,认为此种情况下进行鉴定会增加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为减少当事人诉累,高效解决矛盾纠纷,调解员主动把握“庭前”调解时机,积极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从鉴定程序所需时长、鉴定费用、相关法律规定等方面入手,释法说理,向当事人说明利害关系,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化解双方对立矛盾。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被告赔偿原告1万元费用(不包括已支付的医疗费用),且当场履行完毕,原告申请撤销对本案的起诉。双方均满意而归,案结事了。

  今年以来,高唐法院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大力加强调解工作,取得了不菲的业绩。今年1至8月,高唐法院诉前调解成功分流率41.71%,诉讼案件调解率26.76%,均居全市法院前列。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