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法院成功解决一起“执行难”案件

2017-09-20 11:13:00来源: 凤凰网山东作者:

  原标题:莱城区法院成功解决一起“执行难”案件惩戒失信,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

  惩戒失信,解决“执行难”问题,是确保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内在要求。每一个“执行难”案件解决的背后,包含的是执行干警的付出和各级法院对解决执行难的决心。8月30日,记者从莱城区法院了解到,该院于近期针对被执行人不履行执行义务,主动出击、异地执行,成功解决一起“执行难”案件,切实维护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

  执行问题初解决

  近日,莱城区法院在执行山东某机械制造公司申请执行许某、魏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被执行人许某、魏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随后,案件分配到莱城区法院承办法官巩鑫手里,经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查询到魏某在烟台龙口农行有存款,许某在青岛平度工商银行有存款。在邮寄的传票、执行通知书等司法文书被被执行人拒收的情况下,办案法官驱车前往龙口和平度,将银行存款扣划至法院。并同时找到被执行人许某,在对许某的执行谈话中,其对法院的执行工作抵触情绪很大。经承办法官耐心对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进行说明,并对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风险进行释明,被执行人初步表示配合法院工作,并同意将其公司名下一台注塑机抵偿给申请执行人,并约定于下周由申请执行人将设备拉走。

  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8月6日是星期天,承办法官一行驱车前往青岛平度。执行干警一行到达平度时已是中午12点多,草草吃了饭就来到被执行人许某所在的位于平度某镇的工厂。被执行人许某见执行干警到达其工厂,不断提出不承担各种吊装费用,工厂车间刚进行硬化不宜吊装、不承担案件受理费、执行费等费用,周一工厂需要上班产品无法腾出等等,阻挠法院执行工作。

  执行干警一行从下午1点开始做工作,一直到晚上7点,被执行人终于同意将设备抵偿给申请执行人并签订了和解协议。

  在一下午的执行工作中,执行法官从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令、拘留等相关方面开展工作,并利用前期执行工作中查询到的被执行人许某在青岛某中外合资企业的合作关系,上述措施将影响被执行人许某与相关企业的合作等方面,开展工作,才取得最终和解的良好效果。

  稳中求进,胜利结案

  一天的工作结束,执行干警赶回宾馆时已是晚上八点多,简单吃过晚饭,执行干警在房间开始交流明天的工作,以确保万无一失……

  8月7日一早,执行干警就赶往被执行人工厂,开始协助申请执行人联系叉车、吊车、货车等设备及施工人员。经双方当事人确认设备完好无误后,由申请执行人带来的工作人员开始对设备进行拆卸。在此过程中,被执行人工厂车间工作人员无故将设备上零件卸下,并以地面被损坏为由阻挠执行工作。此时被执行人许某已离开工厂,经承办法官巩鑫与被执行人许某电话沟通,设备得以继续拆卸。

  整个执行过程,共动用大型吊装设备4台,拆卸工人9名,历时6个小时,下午3点多,40余吨设备被安全平稳吊装到车辆上,执行干警用警车将货车安全护送至平度南高速,一起跨越三地市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就此结案。

  惩戒失信,全力解决“执行难”案件

  在整个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同步录音录像的单兵装备派上了大用处,成为整个执行工作现场与法院指挥平台的枢纽。法院及执行局领导便于实时了解执行现场情况,对现场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进行预判和决策,同时也对被执行人造成了极大的震慑,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每一个案件的背后,包含的是执行干警的付出和各级法院对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在解决执行难的大环境下,莱城区法院党组和执行局全力保障执行工作的进行,从人员、车辆的配置,到各种先进装备的运用;从基础的银行、车辆的查控,到全国执行查控网络的不断建设,为莱城区法院的执行工作保驾护航。同时,随着“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稳步推进,也真正让每一个当事人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