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你们让我很安心” 疫情之下,申请人这样对执行法官说

2020-02-26 19:56:59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工作生活按下了暂停键,疫情拉长了距离,却不能阻断司法为民的脚步。荣成法院隔空释法、网络扣划……线上手段层出不穷,破解执行极尽所能,只为疫情之下让“你”安心。

  疫情当前,执行不误。面对突出其来的疫情,荣成法院执行法官们将线下调解工作搬到了线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隔空调解”,灵活利用线上方式与当事人沟通,促成了一次次“云和解”,执结了一件件“隔空案”。

  疫情不能断了抚养费

  电话调解,即立即结

  2月19日,荣成法院收到了一份张某申请抚养费的执行网上立案申请,该案审核通过后,随即转到了执行局谭宁宁名下。

  经查,张某与王某感情不合诉至荣成法院,2019年4月,经荣成法院调解,双方约定孩子由张某抚养,王某每三个月给付3000元抚养费,调解生效后,王某迟迟不支付抚养费,张某申请强制执行。

  因王某在国外打工联系不上,考虑到疫情期间无法实地调查,谭宁宁在收到此案后,即刻对王某实施网络查控、信用惩戒等措施,为及时让孩子拿到抚养费,谭宁宁决定双管齐下,在惩戒的同时,说服王某家人去做王某的工作。抱着这种想法,还未等到查询结果反馈,谭宁宁当即拨通了王某母亲的电话。

  “支付抚养费已是既定的法律义务,拒不履行,王某将会受到法律的惩戒……再说,孩子也是您的孙子,您忍心看他对自己的父亲心生怨恨嘛……”办公室内,谭宁宁正拿着手机一边踱步,一边对王某母亲进行释法和劝解。

  从释法明理到亲情感化,谭宁宁不知不觉已拿着手机说了近一个小时,王某母亲也从刚开始的置身事外,到对孩子的不舍,最终同意说服王某支付孩子的抚养费,并表示以后会按时给付。此案当立当结,拿到此案的当天,便收到了来自王某的3000元抚养费。

  “谢谢你,你们让我很安心。”张某拿到抚养费感激地说。

  害怕疫情过后被拘

  “老赖”即刻还钱

  2018年——2019年,陈某雇佣沈某为其运输海草,欠付运费4000元,荣成法院判决陈某应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运费4000元,年前,刘宁收到沈某的强制执行申请。

  刘宁原本定于年前传唤陈某,并当面释法劝说,但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刘宁前行的道路,在对陈某进行网络查控及信用惩戒后,传唤释法暂时搁浅。

  陈某见刘宁无法外出办案,不能将自己如何,便心存侥幸,萌生出拖延赖账的想法。在刘宁电话执行中,陈某对还款之事极力拖延,一次电话并不能让陈某心生敬畏,在接连几天,刘宁连续5次拨打陈某电话,见陈某仍无还款意向,便严肃告知陈某,其“赖账”行为可能涉嫌拒执罪,如仍拒不履行,疫情一过,等待他的可能就是刑事处罚。

  陈某感知到电话那头刘宁严肃的神情,害怕被追究刑事责任,立即慌了,再也没有了高枕无忧的架势,立即表示要还款。近日,陈某已将4000元钱打至法院账户。

  疫情阻挡了我们外出执行的脚步,但却无法阻挡我们执行工作的热情,在全民抗“疫”期间,荣成法院的执行工作仍在路上。我们会在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做好本职工作,急当事人之所急,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法律服务